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十强产业”看济宁丨昂起产业龙头塑成发展优势
中华宽带网 2022-07-31 20:02:27 字号:- +

围绕先进制造业筛选19条关键产业链,带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济宁——

  昂起产业龙头塑成发展优势

  你印象中的济宁是什么形象?还是一座“一煤独大”的资源型城市吗?

  固有印象正被刷新——济宁市全面落实全省“十强产业”行动计划,把“制造强市”战略放在“九大战略”之首,发展“231”先进制造业集群(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两高”优势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三新”新兴产业集群和医药产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制造强市”的新名片愈发清晰。

  在铝块上直径30毫米的区域里,铣出127根长12毫米、直径0.05毫米的细针,相当于头发丝粗细的一半。如此精密的工艺出自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VL系列立式加工中心。“机床加工过程中,精度容易受温度、速度、振动、空气扰动等因素影响,我们研发的设备精度能达到0.05毫米—0.06毫米,国内领先。”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振介绍。

  从最初外购部件进行组装,到如今凭借自主创新跻身国内行业前列,蒂德精机的蝶变与这座城市的转型息息相关。

  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济宁围绕先进制造业筛选19条关键产业链,推行“群长+链长制”,实施企业攀登、千亿技改、企业上市、要素保障、企业家培育五大工程,建设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中心城市。工程机械、精细化工、新能源等7个产业集群和13家企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和领军企业库。

  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如何当好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服务员”?济宁创新开展“干部助企攀登”活动,市县两级选派1560名干部,联系服务863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助力企业“攀登进阶”。今年,工作重点由助力企业解决问题向推动企业攀登进阶调整,工作核心由重点企业体量膨胀向培育核心产业链条延伸。

  作为战略性产业,处于产业链前端的工业母机承载着整个制造业的基础。“我们根据蒂德精机的技术优势和国际合作基础,建立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开展以链招商、以商招商,引进国内外机床整机及上游配套企业进驻,从一家企业打造了一个全产业链数控机床产业集群。”蒂德精机驻企干部、兖州工业园区招商促进部部长王俏说。在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助企团队的帮助下,产业园已招引德国罗特勒、奥地利FKD、新加坡克莱蒙特、华中数控等一批精密数控机床生产及产业链项目。

  干部围着企业转,要素跟着项目走。济宁市县两级拿出不低于总额度70%的土地、资金等要素,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实施重点项目土地分级分类保障制度;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26条、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9条。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减税、退税、缓税109.4亿元,惠及市场主体48.2万户次。

  “这是新一代柔性协作机器人,它具有自我感知功能,可以像人的手臂一样控制非常细微的力度和角度,应用到高精尖制造业领域。”7月25日,在珞石智能制造产业园车间,工程师尚坚强正埋头调试一台机械臂。今年5月,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新一代柔性协作机器人。几乎同步,该公司搬出政府提供的标准化厂房,进驻珞石智能制造产业园,年产能扩大15倍。轻资产发展的珞石如今“破壳”壮大,离不开当地实实在在的要素支撑——当初,进驻济宁市机器人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享受三免两减半(前三年免租金、后两年租金减半)政策,大大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

  济宁“制造强市”战略成效初显。今年上半年,济宁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6月当月增长14%,增速均达今年最高水平;6月当月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较上月回升10.8个百分点。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