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品山东丨枣庄,一座你来了就要吃鸡的城市
中华宽带网 2022-08-02 08:55:36 字号:- +

说起枣庄这座城市的味觉记忆,许多人都会想到一个“辣”字,鲜辣可口的枣庄菜品种繁多,有言称:“枣庄民谣四大香,辣子鸡、羊肉汤、旱烟袋、拉魂腔。”可见,辣子鸡在民众心目中的份量。早在农耕文明时代,百姓家里来了客人,主妇随手抓一只自家散养的小鸡,再到菜地里摘些新鲜辣椒,经一阵忙曶,不多时一盘香气四溢的辣子鸡便端到待客餐桌上,一家做,百家仿,辣子鸡便成为人皆喜食的乡土美食。

  一把“一窝蜂”小辣椒,鲜辣入味的技艺传承。如何烹制出色泽诱人、红润油光的枣庄辣子鸡,从选材到火候都考验着厨师的技艺。枣庄辣子鸡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代传承人王新权讲到,鲜从食材取,香在锅中求,想炒好辣子鸡需要用枣庄本地特有的生长90天左右尚未学会打鸣的孙枝鸡,配以枣庄本地“一窝蜂”薄皮辣椒,再添加枣庄传统工艺酿造的酱油食醋,撒入香多麻少的大青壳花椒、小奶头黄姜等十余种地产特色调味料大火烹制。这样炒出来的鸡热吃香、凉吃爽,鸡味纯正。

  一方小小土灶台,烧火劈柴的传统工艺传承。枣庄人喜欢使用地锅,以劈柴做燃料。将小鸡宰杀治净,自然脱酸后剁四方块,辣椒切滚刀块,姜、蒜切片,葱、芫荽切段。炒鸡时,将地锅置于旺火上,加适量花生油炸香花椒和姜片,放鸡块煸炒至六七成熟(锅中有炸响声),适时烹醋翻炒,加葱段继续煸炒至八九成熟,加盐、酱油定色定味,加辣椒、蒜片、芫荽段翻炒,出锅前淋入少许花椒油,装盘。一盘地道酸悠的、辣咝的、香喷的枣庄辣子鸡出锅了。

  枣庄辣子鸡是美食文化传播的使者,是传统技艺的活化石。300年来,食用辣子鸡的习俗不断持续延伸,2016年枣庄市被命名为“中国辣子鸡之乡”并举办多次辣子鸡美食文化节活动,2018年国家农业农村部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评选出“枣庄辣子鸡”为“山东四大美食”之一。2021年,枣庄辣子鸡被评为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一鸡兴,百业活。枣庄辣子鸡不仅是单品美食特色的一款地方乡土美食,更是巨大产业价值的产品,涉及到种植、养殖、运输、加工、餐饮、旅游、文化、宣传、互联网等各大产业,可创立众多岗位,吸纳众多人就业。网络平台流通经营不受地域限制,门店连锁经营门槛低,合理搭配几道小菜,即可顶起店堂经营,夫妻店或三五合伙人经营致富最容易成功。目前,枣庄辣子鸡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商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枣庄辣子鸡是承载了几代人饮食记忆的乡土美食,是枣庄独树一帜的珍美肴馔。来枣庄,品的不仅是美食,还有传统文化里更迭的岁月,更传递着美食背后的枣庄人民那份淳厚的人间温情。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