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品山东|青岛企业自主研发聚脲新材料 为“超级工程”筑起防护屏障
中华宽带网 2022-09-22 11:21:09 字号:- +

有这样一种新材料,兼具防爆、防腐、耐磨、防渗、防水等功能,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不可或缺——这就是聚脲。

2022年8月5日,大连湾海底隧道最后一节沉管完成安装,这个中国北方首个大型跨海沉管隧道工程使用了聚脲材料,筑起了一道防水防腐的防护屏障。不只是大连湾海底隧道,国庆70周年方阵彩车、北京冬奥会、盐城“绿能港”LNG储罐等大型项目和“超级工程”,都应用了青岛爱尔家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聚脲新材料。

“通过持续创新,爱尔家佳要成为中国安全防护新材料的技术领先者和市场开拓者。”爱尔家佳总经理王宝柱告诉青岛日报记者。

从“跟跑”到“领跑”

新材料对新兴产业发展具有基础与先导作用,具有“一材多用”的特点,是衡量国家工业基础的重要标志。

作为中国聚脲弹性体技术发展的探路者,王宝柱从1995年开始研发聚脲新材料,1998年首款产品在国内定型,最初仅用于少数工程项目。新材料的创新与应用具有长周期、高资本密度等特征,研发只是万里长征的一小步,完全实现产业化还要走过一条漫长的道路。

2006年,青岛爱尔家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矢志于环保新材料的应用研发。随后,王宝柱加入爱尔家佳,奠定了爱尔家佳喷涂聚脲与特种功能材料“两翼齐飞”的产业化发展格局,他本人也迅速完成了从一个科研人员到创业者的角色转变。

十六年磨一剑,在与国际巨头的正面交锋中,爱尔家佳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将国产聚脲材料性能提升到了国际领先的新高度。如今,公司已获得41项国家专利,参与相关行业内15项标准的制定工作。

“在防爆聚脲领域,国外产品在拉伸强度上做到30MPa已经堪称顶尖,而爱尔家佳把这个指标提升到了47.5MPa,产品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盐城‘绿能港’LNG储罐项目中,我们的防腐阻燃聚脲打败了国际巨头,用在了全球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LNG接收站项目上,证明了技术实力已经不输于人。”王宝柱说。

这种“黑科技”材料还上了央视节目——普通西瓜喷上爱尔家佳的聚脲涂层后变得坚不可摧,从13层楼上扔下不仅完好无损,还能像皮球一样弹起6米多高。

既“窄而深”又“宽而广”

在技术上“窄而深”,在应用上“宽而广”,是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崛起的密码。

爱尔家佳创立之初的定位是做环保材料,公司的名字来自于“AIR++”,寓意让空气好上加好。但如今,爱尔家佳早已不局限于单一的环保产品,而是向更广的安全防护领域拓展,形成了防爆、防火、减振降噪、耐烧蚀等一系列安全防护产品。

“聚脲被称为‘万能材料’,用途特别广,既是高端的防水防腐材料,钢结构建筑、大型储罐、桥隧工程、水电站大坝都有应用;也具有阻燃性能,国庆70周年共有70组游行彩车,其中43组都用了爱尔家佳的阻燃喷涂聚脲材料;更是防爆材料,石化公司建筑物喷上聚脲,可以提高安全防护等级。”王宝柱介绍。

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舰艇、水利工程、石化防腐、污染防治等多个行业,爱尔家佳都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地铁冬奥支线的防火涂层和耐电弧击穿涂层、北京冬奥会重点能源保障工程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以及首都体育馆的屋面防护,都用到了爱尔家佳的产品。其中,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机车应用的环保膨胀型防火涂层,在机车运行遭遇火情时可迅速膨胀40倍,有效隔绝热传递,形成多道防线抵御火险。

新能源安全防护是爱尔家佳进军的又一个崭新应用领域。

锂电池在碰撞后起火,温度可达上千摄氏度,具有燃烧当量高、极易爆炸、容易复燃、灭火难度大等特点。而在电池盒上喷涂阻燃聚脲,相当于穿上一层防冲击的防护铠甲,可有效提高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目前,爱尔家佳的阻燃聚脲材料已在商用车市场的大型工程车上实装。

“对于资本市场,爱尔家佳的目标一直很明确,2016年就在新三板挂牌,北交所的设立更为‘专精特新’企业开辟了一条新道路,我们也希望尽快驶入发展‘快车道’。”王宝柱告诉记者。

(稿件原载于2022年9月18日《青岛日报》1版)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