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学点中医知识保健康-本输
中华宽带网 2021-06-16 09:10:21 字号:- +

【本章要点】

一、具体叙述了五脏六腑十二经脉在肘膝关节以下的重要腧穴,包括各经井、荥、输、原、经、合穴的名称与部位。

二、简介颈项间八穴,它们是手足三陽经与任、督脉上行头面所必经之处。

三、论述了脏腑相合的关系及六腑的功能。

【原文】

黄帝问于岐伯曰:凡刺之道,必通十二经络之所终始,络脉之所别处,五俞之所留,六腑之所与合,四时之所出入,五脏之所溜处,阔数之度,浅深之状,高下①所至。愿闻其解。

岐伯曰:请言其次也。肺出于少商,少商者,手大指端内侧也,为井木;溜于鱼际,鱼际者,手鱼②也,为荥;注于太渊,太渊鱼后一寸陷者中也,为输;行于经渠,经渠寸口中也,动而不居为经;入于尺泽,尺泽肘中之动脉也,为合。手太陰经也。

心出于中冲,中冲,手中指之端也,为井木;流于劳宫,劳宫掌中中指本节之内间也,为荥;注于大陵,大陵掌后两骨之间方下者也,为输;行于间使,间使之道,两筋之间,三寸之中也,有过则至,无过则止,为经;入于曲泽,曲泽,肘内廉下陷者之中也,屈而得之,为合。手少陰也。

肝出于大敦,大敦者,足大趾之端,及三毛③之中也,为井木;溜于行间,行间足大趾间也,为荥;注于太冲,太冲行间上二寸陷者之中也,为输;行于中封,中封内踝之前一寸半,陷者之中,使逆则宛,使和则通,摇足而得之,为经;入于曲泉,曲泉辅骨之下,大筋之上也,屈膝而得之,为合。足厥陰也。

脾出于隐白,隐白者,足大趾之端内侧也,为井木;溜于大都,大都本节之后下陷者之中也,为荥;注于太白,太白腕骨之下也,为输;行于商丘,商丘内踝之下陷者之中也,为经;入于陰之陵泉,陰之陵泉,辅骨之下陷者之中也,伸而得之,为合。足太陰也。

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为井木;溜于然谷,然谷,然骨之下者也,为荥;注于太溪,太溪内踝之后跟骨之上陷中者也,为输;行于复溜,复溜,上内踝二寸,动而不休④,为经;入于陰谷,陰谷,辅骨之后,大筋之下,小筋之上也,按之应手,屈膝而得之,为合。足少陰经也。

膀胱出于至陰,至陰者,足小趾之端也,为井金;溜于通谷,通谷,本节之前外侧也,为荥;注于束骨,束骨,本节之后陷者中也,为输;过于京骨,京骨,足外侧大骨之下,为原;行于昆仑,昆仑,在外踝之后,跟骨之上,为经;入于委中,委中,腘中央,为合,委而取之。足太陽也。

胆出于窍陰,窍陰者,足小趾次趾之端也,为井金;溜于侠溪,侠溪,足小趾次趾之间也,为荥;注于临泣,临泣,上行一寸半,陷者中也,为输;过于丘墟,丘墟,外踝之前下陷者中也,为原。行于陽辅,陽辅外踝之上辅骨之前及绝骨⑤之端也,为经;入于陽之陵泉,陽之陵泉,在膝外陷者中也,为合,伸而得之。足少陽也。

胃出于厉兑,厉兑者,足大趾内次趾之端也,为井金;溜于内庭,内庭,次趾外间也,为荥;注于陷谷,陷谷者,上中指内间上行二寸陷者中也,为输;过于冲陽,冲陽,足跗上五寸陷者中也,为原,摇足而得之;行于解溪,解溪,上冲陽一寸半陷者中也,为经;入于下陵,下陵,膝下三寸胻骨外三里也,为合;复下三里三寸,为巨虚上廉⑥,复下上廉三寸,为巨虚下廉也;大肠属上,小肠属下,足陽明胃脉也。大肠小肠,皆属于胃,是足陽明也。

三焦者,上合手少陽,出于关冲,关冲者,手小指次指之端也,为井金;溜于液门,液门,小指次指之间也,为荥;注于中渚,中渚,本节之后陷者中也,为输;过于陽池,陽池,在腕上陷者之中也,为原;行于支沟,支沟,上腕三寸两骨之间陷者中也,为经;入于天井,天井,在肘外大骨之上陷者中也,为合,屈肘而得之;三焦下输在于足大趾之前,少陽之后,出于腘中外廉,名曰委陽,是太陽络也,手少陽经也。三焦者,足少陽太陰之所将,太陽之别也,上踝五寸,别入贯腨肠,出于委陽,并太陽之正⑦,入络膀胱,约下焦,实则闭癃,虚则遗溺,遗溺则补之,闭癃则泻之。

手太陽小肠者,上合手太陽,出于少泽,少泽,小指之端也,为井金;溜于前谷,前谷,在手外廉本节前陷者中也,为荥;注于后溪,后溪者,在手外侧本节之后也,为输;过于腕骨,腕骨,在手外侧腕骨之前,为原;行于陽谷,陽谷,在锐骨之下陷者中也,为经;入于小海,小海,在肘内大骨之外,去端半寸,陷者中也,伸臂而得之,为合。手太陽经也。

大肠上合手陽明,出于商陽,商陽,大指次指之端也,为井金;溜于本节之前二间,为荥;注于本节之后三间,为俞;过于合谷,合谷,在大指岐骨之间,为原;行于陽溪,陽溪,在两筋间陷者中也,为经;入于曲池,在肘外辅骨陷者中,屈臂而得之,为合。手陽明也。

是谓五脏六腑之俞,五五二十五俞,六六三十六俞也。六腑皆出足之三陽,上合于手者也。

缺盆之中,任脉也,名曰天突。一次,任脉侧之动脉足陽明也,名曰人迎;二次脉,手陽明也,名曰扶突;三次脉,手太陽也,名曰天窗;四次脉,足少陽也,名曰天容;五次脉,手少陽也,名曰天牖;六次脉,足太陽也,名曰天柱;七次脉,颈中央之脉,督脉也,名曰风府。腋内动脉手太陰也,名曰天府。腋下三寸手心主也,名曰天池。

刺上关者,呿不能欠。刺下关者,欠不能呿。刺犊鼻者,屈不能伸。刺两关者,伸不能屈。

足陽明,挟喉之动脉也,其俞在膺⑧中。手陽明,次在其腧外,不至曲颊一寸。手太陽当曲颊。足少陽在耳下曲颊之后。手少陽出耳后上加完骨之上。足太陽挟项大筋之中,发际。

陰尺动脉,在五里,五俞之禁也。

肺合大肠,大肠者,传道之腑。心合小肠,小肠者,受盛之腑。肝合胆,胆者中精之腑。脾合胃,胃者五谷之腑。肾合膀胱,膀胱者津液之腑也。少陽属肾,肾上连肺,故将两脏。三焦者,中渎之腑也,水道出焉,属膀胱,是孤之腑也,是六腑之所与合者。

春取络脉诸荥大经分肉之间,甚者深取之,间者浅取之。夏取诸腧孙络⑨肌肉皮肤之上。秋取诸合,余如春法。冬取诸井诸腧之分,欲深而留之。此四时之序,气之所处,病之所舍,脏之所宜。转筋者,立而取之,可令遂已。痿厥者,张而刺之,可令立快也。

【注释】

①高下:高,指头目;下,指肢体末端;高下,即人体上下。

②手鱼:指手腕之前,大拇指本节之间的部位,有肥肉隆起,如鱼的形状,把此部位称为“手鱼”。

③三毛:在大脚趾第一节背面,趾甲根之后。

④动而不休:意思是跳动不停,为动脉搏动。

⑤绝骨:相当于腓骨下端。

⑥巨虚上廉:指上巨虚穴。巨虚下廉即指下巨虚穴。

⑦太陽之正:指足太陽膀胱经本经。

⑧膺:指胸前两旁的高处。

⑨孙络:孙有细小之意,络有网络之意。孙络是最细小的支络,像网一样联系在诸经之间。

【译文】

黄帝问岐伯说:“凡是运用针刺,都必须精通十二经络的循行起点和终点。络脉别出的地方,井、荥、输、经、合五腧穴留止的部位,六腑与五脏的表里关系,四时对经气出入的影响,五脏之气的流行灌注,经脉、络脉、孙脉的宽窄程度、浅深情况。上至头面、下至足胫的联系。对于这些问题,我希望听你讲解。”

岐伯说:请让我按次序来说明。肺所属经脉的血气,出于少商穴,少商在手大指端外侧,为井穴,属木;流行于鱼际穴,鱼际在手鱼的边缘,为荥穴;灌注于太渊穴,太渊在手鱼后一寸的凹陷中,为输穴;经行于经渠穴,经渠在腕后寸口中有脉动而不停之处,为经穴;汇入于尺泽穴,尺泽在肘中有动脉处,为合穴。这是手太陰经的五腧穴。

心脏所属经脉的血气,出于中冲穴,中冲在中指之端,为井穴,属木;流行于劳宫穴,劳宫在中指本节后手掌中间,为荥穴;灌注于大陵穴,大陵在掌后腕与臂两骨之间的凹陷中,为输穴;经行于间使穴,间使在掌后三寸两筋之间。当本经有病时,在这一部位上会出现反应,无病时就无反应,为经穴;汇入于曲泽穴,曲泽在肘内侧,屈肘时才能取得,为合穴。这是手少陰经的五腧穴。

肝脏所属经脉的血气,出于大敦穴,大敦在足大趾尖端及三毛之中,为井穴,属木;流行于行间穴,行间在足大趾与次趾之间,为荥穴;灌注于太冲穴,太冲在行间穴上二寸凹陷之中,为输穴;经行于中封穴,中封在内踝前一寸半凹陷之中,令患者足尖逆而上举,可见有宛宛陷窝,再令患者将足恢复自如,则进针可通,或令患者将足微摇而取得,为经穴;汇入于曲泉穴,曲泉在膝内辅骨之下,大筋之上,屈膝取之即得,为合穴。这是足厥陰经的五腧穴。

脾脏所属经脉的血气,出于隐白穴,隐白在足大趾端内侧,为井穴,属木;流行于大都穴,大都在本节之后的凹陷中,为荥穴;灌注于太白穴,太白在本节后腕骨之下,为输穴;经行于商丘穴,商丘在内踝之下凹陷中,为经穴;汇入于陰陵泉穴,陰陵泉在膝内侧辅骨之下的凹陷中,伸足取之即得,为合穴。这是足太陰经的五腧穴。

肾脏所属经脉的血气,出于涌泉穴,涌泉在足底心,为井穴,属木;流行于然谷穴,然谷在足内踝前大骨下陷中,为荥穴;灌注于太溪穴,太溪在内踝骨后,跟骨之上凹陷中,跳动不止,为输穴;经行于复溜穴,复溜在内踝上二寸,为经穴;汇入于陰谷穴,陰谷在内辅骨之后,大筋之下,小筋之上,按之应手,屈膝取之即得,为合穴。这是足少陰经的五腧穴。

膀胱所属经脉的血气,出于至陰穴,至陰在足小趾端外侧,为井穴,属金;流行于通谷穴,通谷在小趾本节之前外侧,为荥穴;灌注于束骨穴,束骨在本节之后的凹陷中,为输穴;过于京骨穴,京骨在足外侧大骨之下,为原穴;经行于昆仑穴,昆仑在足外踝之后,跟骨之上,为经穴;汇入于委中穴,委中在膝弯中央,为合穴,可以屈而取之。这是足太陽经脉的六腧穴。

胆所属经脉的血气,出于窍陰穴,窍陰在足小趾侧的次趾尖端,为井穴,属金;流行于侠溪穴,侠溪在足小趾与四趾之间,为荥穴;流注于临泣穴,临泣由侠溪再向上行一寸半处凹陷中,为输穴;过于丘墟穴,丘墟在外踝骨前之下凹陷中,为原穴;经行于陽辅穴,陽辅在外踝之上四寸余,辅骨的前方,绝骨的上端,为经穴;汇入于陽陵泉穴,陽陵泉在膝外侧凹陷中,为合穴,伸足取之而得。这是足少陽经的六腧穴。

胃所属的经脉血气,出于厉兑穴,厉兑在足大趾侧的次趾之端,为井穴,属金;流行于内庭穴,内庭在次趾外侧与中趾之间,为荥穴;灌注于陷谷穴,陷谷在中趾的内侧上行二寸的凹陷中,为输穴;过于冲陽穴,冲陽在足背上自趾缝向上约五寸的凹陷中,为原穴,摇足而取得之;经行于解溪穴,解溪在冲陽之上一寸半凹陷中,为经穴;汇入于下陵穴,下陵就是在膝下三寸,胻骨外缘的三里穴,为合穴;再从三里下三寸,是上巨虚穴,自上巨虚再下三寸,为下巨虚穴,大肠属上,小肠属下。由于大肠小肠,在体内连属于胃腑之下,因而在经脉上也有连属足陽明胃脉之处。这是足陽明经的六腧穴。

三焦,上合手少陽经脉,其血气出于关冲穴,关冲在无名指之端,为井穴,属金;流行于液门穴,液门在小指与次指之间,为荥穴;灌注于中渚穴,中渚在无名指本节后之凹陷中,为输穴;过于陽池穴,陽池在腕上凹陷中,为原穴;经行于支沟穴,支沟在腕后三寸的两骨间凹陷中,为经穴;汇入于天井穴,天井在肘外大骨上的凹陷中,为合穴,屈肘取之即得;三焦之气输于下部者,在足太陽经之前,足少陽经之后,出于膝腘窝外缘,名叫委陽,是足太陽经的大络,又是手少陽的经脉。三焦虽属手少陽经,在下则有足少陽、太陽二经为之输给。所以又自足太陽经别出在外踝上五寸处,别入通过腿肚,出于委陽,与足太陽经的正脉相并,入腹内联络膀胱,约束着下焦。其气实则为小便不通,气虚则为遗尿;遗尿当用补法,小便不通当用泄法。

小肠,上合手太陽经脉,其血气出于少泽穴,少泽在手小指外侧端,为井穴,属金;流行于前谷穴,前谷在手外侧本节前的凹陷中,为荥穴;灌注于后溪穴,后溪在手上外侧小指本节的后方,为输穴;过于腕骨穴,腕骨在手外侧腕骨之前,为原穴;经行于陽谷穴,陽谷在腕后锐骨前下方的凹陷中,为经穴;汇入于小海穴,小海在肘内侧大骨之外,距离骨尖半寸处的凹陷中,伸臂取之即得,为合穴。这是手太陽经的六腧穴。

大肠,上合手陽明经脉,其血气出于商陽穴,商陽在食指内侧端,为井穴,属金;流行于二间穴,二间在食指本节之前,陷中,称为荥穴;灌注于三间穴,三间在本节之后,为输穴;过于合谷穴,合谷在大指次指岐骨之间,为原穴;经行于陽溪穴,陽溪在大指本节后,腕上两筋之间的凹陷中,为经穴;汇入于曲池穴,曲池在肘外侧辅骨的凹陷处,屈臂取之即得,为合穴。这是手陽明经的六腧穴。

以上所述,就是五脏六腑的腧穴,五脏陰经五五二十五个腧穴,六腑陽经六六三十六个腧穴。而六腑的血气,都出行于足三陽经脉,又上合于手。

左右两缺盆的中央,是任脉所行之处,有穴名天突;次于任脉后第一行的动脉,是足陽明经脉所行之处,有穴名人迎;第二行是手陽明经脉所行之处,有穴名扶突;第三行是手太陽经脉所行之处,有穴名天窗;第四行是足少陽经脉所行之处,有穴名天容;第五行是手少陽经脉所行之处,有穴名天牖;第六行是足太陽经脉所行之处,有穴名天柱;第七行在颈(项)中央,是督脉所行之处,有穴名风府。在腋下上臂内侧的动脉,是手太陰经脉所行之处,有穴名天府;在侧胸部当腋下三寸,是手厥陰心包经脉所行之处,有穴名天池。

刺上关穴,要张口而不能闭口;刺下关穴,要闭口而不能张口。刺犊鼻穴,要屈膝而不能伸足;刺内关与外关穴,要伸手而不能弯曲。

足陽明胃经的动脉,挟喉而行,有腧穴分布在胸之两旁膺部。手陽明经的腧穴,在它的外侧,距离曲颊一寸。手太陽经的腧穴,在曲颊处。足少陽经的腧穴,在耳下曲颊之后。手少陽经的腧穴,在耳后完骨之上,足太陽经的腧穴,在项后,挟大筋两旁发际下的凹陷中。

五里穴,在尺泽穴上三寸有动脉处,不当屡刺,以防五腧之血气尽泄。

肺合大肠,大肠是输送小肠已化之物的器官。心合小肠,小肠是受盛由胃而来之物的器官。肝合胆,胆是居中受精汁的器官。脾合胃,胃是消化五谷的器官。肾合膀胱,膀胱是贮存小便的器官。手少陽也属肾,肾又上连于肺,所以能统率三焦和膀胱两脏器。三焦,是像中渎一样行水的器官,水道由此而出,属于膀胱,没有脏来配合,是一个孤独的器官。这就是六腑与五脏相配合的情况。

春天有病,应取络穴、荥穴与经脉分肉之间,病重的取深些,病轻的取浅些;夏天有病,应取输穴、孙络,孙络在肌肉皮肤之上;秋天有病,除取各穴之外,其余参照春季的刺法;冬天有病,应取井穴或输穴,要深刺和留针。这是根据四时气候的顺序,血气运行的深浅,病邪逗留的部位以及时令、经络皮肉等与五脏相应的关系,从而决定的四时刺法。治疗转筋病,让患者站立来取穴施刺,可以使痉挛现象迅即消除。治疗痿厥病,让患者舒展四肢来取穴施刺,可以叫他立刻感到轻快。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