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四战全胜挺进亚洲杯正赛 新一届中国男篮打出精气神
中华宽带网 2021-06-21 15:15:03 字号:- +

6月20日,中国男篮结束了在2021年男篮亚洲杯预选赛的全部比赛,中国队以四战全胜的战绩顺利晋级。比成绩更重要的是,时隔647天重返国际赛场,这支处在新老交替中的中国男篮经受住了考验,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2019年男篮世界杯之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男篮已经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没有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因为在世界杯上表现不佳,中国男篮进入了一个低谷。现任主教练杜锋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从我当球员进入国家队到现在,当下的中国男篮是我经历过的最困难的时期。”

的确,亚洲杯预选赛、奥运会落选赛几次更改时间,运动员在结束联赛、全运会预赛之后,几乎没有休息就投入到集训之中,即便是这样,集训时间也只有两周多。更重要的是,易建联、郭艾伦、王哲林、孙铭徽等多位重要球员在集训期间都因伤病或阵容调整的需要离开球队,只有周琦、赵继伟、任骏飞3名球员曾经参加过2019年的世界杯,队中还有张镇麟、祝铭震、徐杰等多位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征的年轻球员。

更糟糕的是,周琦由于在6月12日出发之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中眼睛受伤,不得不在做完眼部激光手术之后才来到菲律宾与国家队会合。

此次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和两个对手日本队、中国台北队分别进行两场比赛。中国台北队实力较弱,但东京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绝对不是一个“软柿子”,虽然3位重要球员八村塁、渡边雄太、马场雄大没有归队,但他们肯定不会放过这次为奥运会练兵的重要机会。

和日本队的两场比赛,中国队遇到了挑战,尤其是第二战,日本队在大部分时间内领先比分,但中国队还是凭借内线优势和顽强的拼搏精神顶到最后,最终在第四节后半段反超比分,并以90比84逆转对手,取得胜利。

这场比赛之后,杜锋感谢了全队所有人的努力,特别感谢了伤愈归队的周琦。“周琦在比赛中的贡献不仅是得分,更重要的是鼓舞所有球员,体现出球队团结协作的凝聚力。”杜锋说。

亚洲杯预选赛的4场比赛中,赵继伟、周鹏、任骏飞、周琦等在国家队经历丰富的老队员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像沈梓捷、胡明轩、吴前等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以及张镇麟、徐杰、祝铭震、陆文博等首次代表国家队征战国际赛场的球员,都在比赛中得到了历练,收获了成长。

全队身材最矮、体重最轻的后卫徐杰在比赛中得到了较多的出场时间,和中国台北队第一战,徐杰得到全队最高的8次助攻,与日本队的第二战,徐杰又拿下并列全队第一的5次助攻,他不仅在和对方后卫线的比拼中不落下风,还经常突入内线利用速度和灵活性攻击对手。

杜锋表示:“这届国家队球员都很年轻,比赛对年轻队员的成长和历练很重要,希望他们在亚洲杯决赛阶段去感受亚洲篮球的水平,敢于挑战和冲击任何对手。”

亚洲杯预选赛结束之后,中国男篮将从菲律宾直接前往加拿大,参加东京奥运会落选赛。按照赛程,中国男篮将首战加拿大队,第二天再战希腊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面对这两个实力更加强大的对手,还要面临倒时差、疫情防控和训练保障等各方面的困难,中国男篮将迎来更加严峻的考验。但就像杜峰在球队出征之前所说,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困难,中国男篮都将全力以赴,打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图片转自新华社 付媛杰制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