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五一劳动节】这个“五一”,重温党史,青春在路上
中华宽带网 2021-05-01 21:03:59 字号:- +

据多家旅行社数据,“五一”国内旅游市场即将迎来2021年的第二波出游高峰,出游人次将破2亿。在建党100周年背景下,延续今年清明节红色旅游热潮,热门目的地的红色旅游核心景区或纪念馆依然是许多游客“五一”首选的“网红打卡地”。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选择在假期中将长征路走出青春的味道,通过徒步和自驾亲历长征路重温党史。如今,年轻人正在从历史的旁观者转向参与者,他们对旅游体验的要求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图片

年轻人热衷红色旅游


年轻人渐成红色旅游主力人群


近年来,随着可支配收入和休闲时间的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我国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新增了许多“红色元素”,很多地区把红色旅游资源作为当地旅游业发展的优势和特色,尤其在数字化助力下,智能导览、全景“云游览”等新鲜有趣的方式吸引了众多游客主动探索、发掘红色文化和历史。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红色旅游出游人数超过1亿,整个“十三五”期间,红色旅游在国内旅游市场中维持11%以上的市场份额。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国内红色旅游的主要客户群体年龄层已经从“60后”“70后”向“80后”“90后”甚至“00后”游客转移,年轻人对于红色旅游的认同感越来越高。同程旅行发布的报告显示,红色旅游核心人群中21岁至30岁的“00后”“90后”占比超过四成,其次是“80后”人群,占比近三成,整体40岁以下人群占比89.1%。


由于人们的旅游消费习惯发生了重大改变,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体验,对于年轻游客来说,休闲观光不再是旅游的单一目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时代特色,具备丰富内涵的旅游产品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今年恰逢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目的地关注度快速上升,更多年轻人则将自驾游作为游览体验的主要选择。


借此热度,多地推出丰富的红色旅游产品供给,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如江苏发布了10条自驾游红色精品线路;在黑龙江哈尔滨,“千车万人驾游龙江”自驾游系列活动启动并推出“红色自驾游”“湿地自驾游”“森林自驾游”“乡村自驾游”四大主题百条自驾游线路。来自全国连锁品牌一嗨租车的数据显示,公司“五一”期间的整体预订率已超过85%,创下历史新高,江苏、广东等热门旅游城市订单同比增长超过5100%,租车自驾游热度居高不下。


需要快乐体验,同样要求精神内涵


担任公司人力负责人的陆丰近期筹备公司战略启动会时,为了凝心聚力、鼓励团队不忘创业之心,考虑把会议地址安排在浙江嘉兴南湖附近。“这里是中共一大会议召开的旧址,选择在这里举办活动,希望公司员工能够通过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牢记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陆丰将前往南湖红船游览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很多年轻员工在参观红船精神展示厅后,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陆丰觉得:“嘉兴南湖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旅行赋予的精神内涵,这次我们体会得最深。”


像陆丰这样寻求旅行中独特精神、情感体验的游客不在少数,红色旅游因其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元素以及革命故事吸引了众多家庭、企事业单位,自驾游客增长也十分迅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在旅游的过程中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更高。“红色旅游消费群体日渐呈现年轻化态势,虽然其中有单位或学校组织,还有国家和社会的引导,但也有游客自身的求知欲推动。他们学习历史的时候,会产生一种‘纸上得来终觉浅’的诉求,驱使其去现场亲身体验。”


在拥有重要红色文化IP的目的地,如遵义、古田、平山(西柏坡)、韶山、延安、井冈山等地,当地旅行社已经感觉到了红色旅游市场发生的变化。红色旅游不再是行程枯燥的体验过程,如今红色旅游产品更趋精品化、更加专业化、更具代入感。此外,红色旅游产品开始融入到家庭中,走入人心,成为一种心灵洗礼,成为重要的“社会课堂”。


红色旅游更应创新出彩


作为“80后”,安娜对孩子的教育颇为重视,很早她就把“五一”出行列上日程,为此她选择了河北西柏坡这一红色旅游景区作为自驾游目的地。“从北京往返西柏坡,自驾游更为方便,虽然这里我曾经来过,但还是想带上孩子来回顾一下过去的历史。”谈及此次出行,安娜在兴奋之余也表达了一点无奈,“实际上,选择自驾去西柏坡是因为距离的考虑,很多红色旅游景区位于偏远地区,存在交通不方便、景区开发不到位的情况。”


今年随着红色旅游的不断升温,铁路部门与时俱进,根据百姓出行的需求及时推出的红色专列,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培育新的时代精神。3月24日,全国首趟“熊猫”主题旅游列车在四川上线体验,以“重走红色之路”,缓缓驶向革命圣地遵义。这趟特殊的旅游专列车厢里配备点唱区、按摩区、熊猫乐园等,还配备具有四川特色的麻将机。“打着麻将唱着歌”去游览红色景区,这样的旅游体验很难让年轻人拒绝。


安娜希望有机会也去体验“熊猫专列”,她认为,便捷、舒适的交通,优化定制好的旅游线路,会更加吸引游客前往。实际上,定制化已成为红色旅游的蓝海。近期,多地纷纷推出多条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新线路,让游客有更加丰富的选择。


如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26条红色旅游主题游线路,包括重走“五四”爱国之旅、烽火卢沟抗战之旅、探访抗战遗址之旅、红色长城古镇之旅、西山星火红色之旅等,把经典红色景点以不同主题串联起来。中旅旅行把红色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今年推出了“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围绕淬炼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践行学习之路、重温历史印迹、重走长征路、助力乡村振兴六大主题,整合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多个红色经典景区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不同群体提供定制化方案,探寻红色足迹,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


来源:文旅之声,图片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做为商业用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