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媒体关注】各大媒体聚焦原山林场打造生物多样性鲁中地标
中华宽带网 2021-11-01 09:19:01 字号:- +

近日,各大媒体和单位聚焦《原山林场:打造生物多样性鲁中地标》,点赞原山林场保护生态,提高生物多样性,成为名副其实的鲁中地区绿色生态屏障。

今日头条 圆点新闻

图片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图片

鲁中晨报

图片

腾讯

图片

搜狐

图片

博山发布

图片

图片

原山林场

打造生物多样性鲁中地标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2日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省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实地察看黄河河道水情和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并在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他强调,长江、黄河两条母亲河养育了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长江、黄河流域繁衍发展,一直走到今天。新时代,我们要把保护治理母亲河这篇文章继续做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图片

原山60余年石灰岩山地植树造林4.4万亩


  原山林场建于1957年,是淄博市第一家国营林场。建场之初,山体裸露,满目荒芜,森林覆盖率不足2%。60多年来,三代原山人在十年九旱的石灰岩山地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石缝扎根,通过走“以副养林,以林养林”的道路,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林强、人富”,完成了从荒山禿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生物多样性,原山林场不再满足于把树种活,还要把树种美,对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如月湖湿地公园不断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栽植了银杏、杜仲、雪松、白蜡、水杉等众多树种,丰富了树木种类。牡丹、金盏菊、鼠尾草、高杆月季随风舞动,争奇斗艳。湖面上,鸭子戏水,天鹅成对,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图片

不断打造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今天的原山林场,总经营面积达4.4万亩,森林覆盖率94.4%,蓄积量19.7万立方米,下设凤凰山、石炭坞、北峪、岭西、樵岭前、良庄6个营林区,形成了以针叶林、阔叶林等人工纯林为主的森林结构,成为名副其实的淄博绿色生态屏障。

  有关调查资料显示,原山共有主要维管植物730种,其中木本植物有松树、侧柏、刺槐等199种,国家Ⅰ、Ⅱ、Ⅲ级保护植物6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植物2种,《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红皮书》植物3种,山东省稀有濒危植物18种。在凤凰山林区内,有2500亩的优质侧柏林,被林业专家称为“中国北方石灰岩山地模式林分”,为全国的石灰岩山地造林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图片

2500亩优质侧柏林与大片岩石共生


  丰富的植物资源,为动物的生存繁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环颈雉、松鼠、野兔、喜鹊、啄木鸟等各种野生动物和鸟类在原山时常可见。原山林内现有野生动物1184种。其中,脊椎动物321种,无脊椎动物863种。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3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34种,山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6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保护动物45种,形成了完整的生物多样性体系。

  多年来,原山林场加强对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管理,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等工作。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的《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研究》,充分反映了原山林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展示了原山林场依靠以“艰苦奋斗、艰苦创业”为核心的原山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林业英雄、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在全国两会上,就生物多样性工作提出了诸多议案建议,积极推动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原山林场被授予“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图片

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与鸟类在原山安家

来源:原山集团,图片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作为商业用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