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文化淄博】周祖毅·千年梦幻雨点釉(下)
中华宽带网 2022-03-30 14:59:02 字号:- +

      雨点釉是博山最负盛名的陶瓷釉面之一,雨点釉上的银斑由陶土中的银元素在高温下窑变而成。一件好的雨点釉作品,釉面斑点必须圆润有光泽。并且分布均匀,将含铁量不同的土进行调和搭配。

而这其中的法则也正是雨点釉烧制的不传之秘。

       周祖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跟着父亲学做雨点釉。二十多年来,他早已熟知每一道工序。万物靠泥土孕育,土正是雨点釉制作的必备之物。制作雨点釉釉面的土叫做白碳土,又名药土。将含铁量不同的白碳土,充分晒干粉碎后进行调和搭配加水变成泥浆,便成了雨点釉的釉药。

     退温开炉,静静欣赏这美妙的变化。只见漆黑的釉面上布满银色星点,晶体闪亮发光,酷似雨点坠入平静的水面。雨点釉瓷器的传承离不开宋元的斗茶之风,倘若盛入茶水这斑点便像金星般熠熠生辉,而注入清水或白酒,则银星闪烁晶莹夺目。

      传承传统工艺,吸纳现代技艺。周祖毅一直致力于雨点釉的实用化,他试制杯、碗、碟、勺等。努力让雨点釉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在黑釉的基础上他还研发了红、黄、蓝、绿多种雨点釉新品种。

近年来又将高温彩陶釉和雨点釉相结合,创作出了很多创新性较强的作品,在国内大型展评中屡屡获奖。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光灿烂,若出其里。千百年来,雨点釉以其沉静、优雅、凝重、高贵的艺术风格。为世人所着迷,然而要开辟一个工艺美术器向实用器转变的新时代,却是一个不亚于文化传承的重大课题。但是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和时光来期待周祖毅的这份坚持,期待这尺瓶寸盏与翡翠同价的雨点釉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

                                                     《文化淄博》首重播时间如下


首播:都市频道周日19:25分


重播:都市频道  下周一13:00分


      都市频道  下周二14:00分


      都市频道  下周三13:00分


      生活频道  下周三6:30分


      生活频道  下周三20:05分


      都市频道  下周四14:00分


      公共频道  下周四22:00分


      科教频道  下周五21:30分


      公共频道  下周五18:10分


       都市频道  下周六19:25分


        生活频道   下周日6:30分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