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电视剧《三泉溪暖》再次绽放央视荧屏
中华宽带网 2022-10-16 19:38:10 字号:- +
作者:李睿

一条温情暖暖的希望之路,一曲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10月14日起,每晚21:25,反映新时代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建引领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电视剧《三泉溪暖》将再登央视,在央视八套经典剧场播出。该剧由王文杰任总导演,杨甲兵任总制片人,王力可、郑奇、陈逸恒、戴向宇、夏星等主演,讲述了年轻的基层党员干部带领广大村民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动人故事,展现了广大青年返乡创业、追求梦想的青春面貌。

两度登上央视

满满山东元素

电视剧《三泉溪暖》由中央电视台、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中共章丘区委、章丘区人民政府、山东赤蓝影视、山东卫视传媒、山东人民出版社等出品。该剧是山东省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重点项目,国家广电总局将该剧确定为22部脱贫攻坚重点剧目。2020年6月,该剧还被推荐为中宣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

《三泉溪暖》不是一部纯虚构的乡村题材电视剧,而是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支部建设和青年党员创业为故事原型,以党的二十大代表、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为人物原型创作的。

现实中,18年前的三涧溪村是一个集体负债80多万元的贫困村,如今,变为村集体总资产超过2.73亿元,集体经济收入达829万元的富裕村。《三泉溪暖》通过艺术化的表达,呈现了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的工作事迹主线,再现她通过招商引资、腾笼换业,恢复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让农村旧貌换新颜的过程;也再现了高淑贞带领三涧溪村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三涧溪村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实现了产业现代化、生活城市化、居住田园化,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范本。

在人物塑造上,该剧塑造了女党支部书记高云溪、女团支部书记孙梅梅等一批“乡村好青年”,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乡村改革再出发,乡村振兴再起航,带领广大村民建设富裕、文明、美丽乡村,领跑村民追梦道路的青年党员干部形象。

今年5月,《三泉溪暖》在央视一套首播,全国收视率在同时段电视剧排行榜上一直位列首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国家广电总局官网等对该剧抒写乡村振兴的“青年答卷”给予好评,称其为“沁人心脾的暖心大剧”,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三泉溪暖》女一号王力可,也凭借饰演的三泉村党支部书记高云溪一角,成为2020—2022年“85”女演员电视剧一番CVB统计收视率第一名。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的家乡济南,拍摄山东人团队创作的、讲述山东故事的现实题材大剧,这太难得了。我愿意使出十二分的力量来完成这部剧,尽自己最大能力展现出一个山东基层女性干部的形象。”

10月14日起,《三泉溪暖》将再登央视,在央视八套经典剧场与广大观众见面,作为特殊的礼物,献礼党的二十大。真实的乡村面貌、鲜活的青年群像、戏剧化的矛盾冲突、典型化的艺术处理,让该剧成为具有新时代高度、新农村温度的当代题材电视剧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全程在章丘拍摄,剧中主演都是山东籍演员,这是一部由山东人演山东人、山东创作团队讲述山东故事、满屏“山东元素”的精品力作。剧中流淌着浓郁的齐鲁风情,山东快书、山东琴书、吕剧、章丘铁锅、龙山黑陶、商河鼓子秧歌等传统手艺和艺术瑰宝,自然流畅地融入剧情之中,成为剧情的一大看点。剧中频繁出现的章丘朱家峪风景区、三涧溪村、泉水、香稻、鲍芹、铁锅等,都承载着章丘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烙印。

人物原型谈感受:

“是很大的鼓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在《三泉溪暖》播出之前,剧中女主角人物原型、党的二十大代表、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高淑贞表示:“《三泉溪暖》这部剧的故事内容非常符合实际,十年来,尤其是近五年来,三涧溪村的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剧中,对于农村青年人才和乡村振兴的展现接地气,编剧、导演以及演员将电视剧创作得很真实,乡味、乡情、人情、亲情结合在一起,故事很感人,符合老百姓的审美和需求。”

高淑贞说,她在看完《三泉溪暖》后发自内心地感到欣慰:“这部剧中有很多情节反映了我们基层书记的心声,比如艰辛的付出换来丰硕的成果,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时间的检验,证明了我们基层党组织落实党中央的政策是有力的,带领老百姓奔小康的方向是正确的,过程中克服了一切困难,所以心里觉得非常安慰。”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此时身在北京的高淑贞,对《三泉溪暖》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再登央视充满期待。“《三泉溪暖》热播、重播,让我看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农村改革的高度认可,是肯定我们工作价值的一种体现,对于我们乡村基层书记和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来说,是很大的鼓励。”

“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要有信仰、有信念,要有克服困难、打破陈规的精神,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地前进。就像过去十年,全国各个领域、各个地区取得的非凡成就,离不开这种敢想敢干的精神,青年人更要发扬这种理念和精神,将其落实到工作上,深入到工作的每一个角落。”高淑贞说。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