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警惕!多名居民家里遇到陌生人敲门 背后真相是……
中华宽带网 2022-11-23 11:02:08 字号:- +




     “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这是我们提醒孩子或老人时常说的话。声称找人、搞某项调查、推销商品等敲门的人,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拒之门外,最近这几天,有市民就遇上了这样的陌生人敲门,你会怎么应对呢?

      近日,一则“陌生人上门免费清洗油烟机,有拐卖儿童嫌疑”的消息,在淄博市民的朋友圈、微信群,快速传播。


图片


图片

市 民:

“通过手机以及各个群体发的消息,看到了大家有发的视频,或者有这种猫眼监控、视频监控。”


图片

市 民:

“首先先是群里面,有的人家里安监控,就是说有敲门的什么的,让我们注意一下。”


图片


图片


     有网友说“陌生人打着免费清洗油烟机的旗号,入室查看准备拐卖儿童”,也有人说“先敲门询问大人在家吗,然后又说推销”,那到底是什么情况呢?对此市民也有各自的看法。



图片

市 民:

“我觉着应该是不太真实吧。”


图片

市 民:

“看到了我也挺惊讶的,挺害怕的,因为我家孩子正好就这个年龄段的。”


图片

市 民:

“不太相信,感觉应该不会这么猖狂吧。”


图片


      经了解,目前淄博警方针对市民的传言进行了调查,确定进小区敲居民门的是几名推销人员,目前尚未发现违法行为。而且这一段时间以来,淄博没有接到拐卖儿童的报警,也没有发现拐卖儿童的嫌疑人。近几年,随着防诈骗等法制教育的广泛普及,市民对于这方面的警惕性确实提高了不少。不贪小便宜、不轻信陌生人、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等基本防骗教育,更是深入人心。



图片

市 民:

“一定要跟陌生人保持距离,提高这种安全意识,家里老人也交代了,不认识的人敲门是不开的。”


图片

市 民:

“不让孩子盲目的去开门,看的时候,一看不是熟人就给他爸爸妈妈打电话。”


图片

市 民:

“正常上学路上,就不和任何陌生人说话,不说话、不交集,直接就直线去学校,晚上放学的时候和同学们就一起走。”


图片

市 民:

“查燃气啊什么的,物业肯定会提前说,这两天查燃气那咱们就知道了,从猫眼里看一看是不是穿那种印着logo衣服的,要不是的话就装不在家。”


图片


     “不随便给陌生人开门”、“不随便和陌生人说话”、“跟陌生人保持距离”……对孩子进行这些防骗教育是可取的,另外也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保持警惕,不要随意给陌生人开门,不要轻信上门推销人员,谨防诈骗。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关注今晚18:50

淄博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新视窗》







编辑:韩霞

责任编辑:李冠群

编审:碗兰增 董利平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图片

微信公众号:淄博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视频号:淄博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抖音号:新视窗

图片

图片

图片

(保存图片,使用抖音app扫码,加我好友)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