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阳康”后 这些症状咋应对
中华宽带网 2023-01-14 10:32:07 字号:- +

在新冠感染“阳康”后,不少市民还是会出现咳嗽、全身乏力、腰痛等情况,严重的还会出现“白肺”。今天我们来听医生讲解“阳康”后各种症状的处理及注意事项。

急诊科副主任 程辉:"连续2次,间隔24小时以上,做的抗原检测是阴性,CT值大约等于35以上的;或者连续3天的抗原检测是阴性,这3次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第三个是如果没有做这些,居家满7天以后,在没有使用退烧药的情况下,体温自然退烧72小时以上 我们就认为这个就是“阳康”了。"

大多数市民“阳康”后还会出现干咳或咳痰、全身酸痛、身体乏力等症状。医师表示,出现这些情况不用太担心,但也不要太大意。

急诊科副主任 程辉:"如果单纯的能耐受的那一种,轻微的咳嗽、咳痰倒是不用管它,因为我们咳嗽 本身是我们一个保护反射,它能帮助我们排出这个病毒一般过几天就会好,但是如果咳嗽很剧烈的那种,会影响我们生活,甚至影响睡眠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点镇咳的药,如果痰多的可以(选择)去痰的 化痰的,川贝枇杷膏之类的(药)。对于肌肉酸病之类的,因为是我们讲 目前认为新冠病毒对肌细胞是会攻击的,所以它会引起全身酸痛,这种一般情况下倒不用特殊处理,可能多休息一下 加强营养就行了,但是对于那种如果合并有胸闷、胸痛的这种,那就有可能要到医院去进一步检查。

 市民罗先生新冠感染“阳康”后,出现咳嗽、胸闷、全身乏力等症状,经诊断其患上了重型肺炎。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黎燕群:"有肺炎的表现,后面看到他呼吸急促,血氧不是很稳定,考虑是一个重型的(肺炎)。"

由于送医及时,经过几天对症治疗,目前罗先生已基本康复。

患者 罗先生:"现在感觉人更轻松一点了,原来是起来上个厕所都好难,现在起来上厕所就没问题。"

那么“阳康”后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患上肺炎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黎燕群:"如果说你“阳康”以后持续一个礼拜咳嗽都不好,那么这个情况下你就要警惕;其次就是平时我们咳嗽都是咳白痰 干咳,但如果你出现痰中带血或者说出现一个咳痰脓黄的情况下,那你就要注意也要过来医院就诊;那么还有一个就是 特别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或者是没有接种疫苗的一些病人而言,“阳康”以后还有反复的咳嗽,甚至出现胸闷、气促、精神萎靡、进食不好,这种情况更需要高度重视,一定要来医院就诊,解除外因有没有合并一个肺炎的一个表现。"

近期网络上报道了不少患者“阳康”后出现“白肺”的情况,医生解释,其实“白肺”就是因病毒感染肺部后出现重症肺炎的通俗叫法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黎燕群:"“白肺”的话 它就是一种重症肺炎,就是非常严重的肺炎,如果像“白肺”的情况,一定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当然我们现在有个叫作沉默性肺病,就是有些老年人他(她)就可能已经出现“白肺”了,但是他(她)可能没有表现这种呼吸频率快、呼吸急促,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监测病人的血氧。如果出现血氧的下降,这种情况也极其容易出现“白肺”。"

 医生表示,“白肺”患者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以及各种辅助治疗,市民可以关注自己的血氧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尽早检查治疗。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黎燕群:" 如果没有条件做CT,能够备个指脉氧仪做就很方便,就是夹手指的这种指脉氧仪,可以测出血氧含量,正常的血氧含量95以上,如果低于93就属于预警指标了。这种情况就要高度重视了。"

最后,医生建议,“阳康”后的群众要注意个人防护及卫生。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黎燕群:"第一就是一定要休息好来,因为我们的免疫系统,你在休息好的状态下 你的免疫功能也更好,其次还要加强营养,要补充一些高蛋白、维生素、碳水化合物、要减少那种高热卡的东西、脂肪的摄入;再次就是我们讲的,可能我们“阳”过了,我们无所谓,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阳康”以后,其实身体还是处于一个虚弱的状态,免疫功能比较差的状况,所以一定要注意手卫生、社交距离,包括我们出门 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因为我们现在冬季 不仅说现在的新冠,其实还有些流感,也是冬季好发的,这个也会出现交差感染的。"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