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取消中秋、国庆假期!一批学校寒假提前
中华宽带网 2021-09-17 16:57:11 字号:- +

今年,中秋、国庆小长假怎么放?考虑疫情因素,并结合学校教学的实际情况,不少高校减少了放假天数,甚至有的学校取消中秋、国庆假期。



中秋节放假调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中秋节9月19日至21日放假3天,但有些高校调整了假期:

湖北经济学院、临沂大学中秋节9月21日当天不放假,正常上课。9月18日(周六)正常休息,不调休。临沂大学将中秋节9月21日的假期调至10月8日,与国庆节假期连休。

中北大学、集美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长春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中秋节9月21日放1天。

黄冈师范学院9月20日—21日放假2天。

南京工程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秋放假时间最长,9月18日—21日,放4天。


国庆节放假调整


原本,国家法定的国庆假期是10月1日至7日,共7天,可近来受疫情影响,部分高校对国庆放假时间作出调整,具体情况如下:

河南大学发布通知称,国庆节不放假,各教学单位按教学主管部门统一安排开展教学活动,各行政部门正常上班,周六、周日正常休息。

湖北经济学院、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长春大学10月1日国庆节放假1天。10月2日—3日周末正常休息,不调休。

放假3天的高校包括:武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北华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常州工学院、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南阳师范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吕梁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南京工程学院有4天国庆假期。

此外,有的高校假期较长,如临沂大学、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均有8天小长假,放假时间最长的是中国政法大学,10月1日至10日,共10天。

在缩短国庆假期的同时,部分高校也对寒假进行了调整。长春理工大学将寒假放假时间提前至12月27日。湖北经济学院原定2022年1月10日放寒假,而后将寒假提前至1月3日。河南理工大学放假时间由2022年1月17日调整至2022年1月10日。黄冈师范学院将寒假提前至2022年1月11日。哈尔滨理工大学、吕梁学院都宣布将寒假放假时间前移。常州工学院也增加寒假放假时间,具体安排学校另行通知。 




淄博两个区县发文!建议就地过节


博山区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旅游、聚会等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区人民度过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博山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就做好“双节”疫情防控工作发布通告如下:

一、倡导在本地过节。广大市民朋友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提倡全体市民尤其是学生、教职员工在本市过节,倡导近郊游、周边游,非必要不出省。

二、强化主动报告。拟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入博人员、第一入境点解除隔离后入博人员,请提前72小时向目的社区(村)报告,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抵博后主动配合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健康码非绿码人员,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住宿宾馆等报告,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减少聚集聚会。假期不提倡聚集聚会,特别是大规模聚集。提倡婚丧简办,宴会要尽量压缩规模、减少人数。承接宴会的宾馆酒店应制定宴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查验健康码、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人员不得参加宴会等聚集性活动。各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预约制度,控制游客瞬时流量,引导游客错峰旅游。

四、加强重点场所防控。酒店、图书馆、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影院、网吧等娱乐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定期消毒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要坚持“一米线”,并安排专人进行引导分流,督促进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五、强化个人防护措施。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有序接种疫苗。目前疫情频发,再次提醒广大居民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尽快建立我区免疫屏障,凡符合接种条件且无疫苗禁忌症的人员,要按照“应种尽种”原则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希望符合条件且未接种疫苗的、第1针接种时间超过21天的市民朋友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尽早接种。节假日期间,全区各疫苗接种点均可正常接种。


博山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9月16日


临淄区

9月10日以来,福建省莆田市报告多例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随后泉州市、厦门市也有病例报告。随着双节临近,人员流动频繁,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巩固我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做好入临返临人员的健康管理,临淄区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积极配合,做好防范和报备。

中高风险地区来临淄人员,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来临返临人员,应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配合社区采取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核酸筛查、健康监测、隔离观察等管控措施。在此提醒,自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旅居史的人员;8月30日以来有厦门市旅居史的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或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接受风险评估、健康管理和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主动配合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二、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就地过节。

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活动轨迹,返区后要严格遵守我区相关疫情防控规定;双节期间,建议就地过节,本市近郊短途游。


三、保持防护意识,遵守常态化防控措施。

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遵守公共场所防控要求,各类人员聚集场所应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防疫措施。 

 

四、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平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或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医生报告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及时接种疫苗,构筑免疫屏障。请符合接种条件尚未接种人员,持本人身份证尽快到附近接种点接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来源:麦可思研究、青岛日报、临淄疾控、博山疾控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