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国家出手!这一行为或将被严厉惩治
中华宽带网 2021-11-02 16:43:57 字号:- +

近日,

国家铁路局就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新增了霸座惩治规定,

一起关注

↓↓↓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霸座将通知公安机关


近年来,霸座行为不时成为社会焦点。征求意见稿第二十八条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发现涂改、伪造车票或者证件乘车,恶意逃票或霸座的,应当及时通知公安机关。


其中,涂改、伪造车票或证件乘车的,一直以来都是铁路部门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而“霸座”一词,还是头一次出现。  



铁路可拒载七类旅客


征求意见稿称,对七类旅客,铁路运输企业可以拒绝运输,分别为:


1.无票乘车、在车票到站不下车继续乘车、持低等级席位的车票乘坐高等级席位,或者持不符合优惠、优待条件车票乘车等情况下,拒不支付应补票款的;


2.不接受安全检查的;


3.车票所记载身份信息与所持身份证件或者真实身份不符的;


4.按照传染病防治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实施隔离管理的;


5.严重精神障碍和醉酒等不适宜单独乘车且无人看护的;


6.扰乱车站、列车秩序,危及列车安全或者其他旅客以及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


7.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况。


在全国抗疫的当下,第4类情形格外引人注意。除此之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旅客不听从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劝阻,坚持携带或者夹带危险物品的,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拒绝运输,并通知公安机关。


非自愿退票不得收取退票费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有时出现列车停运的情况,这类退票应如何处理?征求意见稿第三十四条提出:旅客非自愿退票的,铁路运输企业不得收取退票费。



而对于大家关心的退票何时能够到账?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五条对此也做了明确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在收到旅客有效退款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退款手续,上述时间不含金融机构处理时间。


从目前行业惯例的15个工作日到账缩短到7个工作日,大家退票将更加安心快捷。


除霸座外,

这种行为也将受到惩罚。

对于电动车进电梯的惩罚措施,

一地市最新明确:
最高可罚1000元!



据悉,修订后的《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于今年11月1日正式施行。这部地方性法规,回应了公众的关切,将为“禁止电动车进乘客电梯”提供法律依据。


作为全国首部电梯安全法规,《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定于2011年,施行于2012年3月。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该市电梯保有量迅速增长,电梯安全监管面临新情况。


备受关注的“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乘梯禁止条款”规定,携带电动自行车或者其蓄电池进入乘客电梯,拒不听从劝阻的,由消防救援机构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安全问题不可儿戏,

转发相互提醒!




来源:新华社、鲁中晨报、大众日报、澎湃新闻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