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美丽幸福河湖专栏】做活“水文章”,发扬齐文化——临淄区
中华宽带网 2021-10-11 18:55:19 字号:- +


山之麓、水之畔、田之中,毗邻淄河的齐国故都——临淄,通过扎实推进河湖建设、持续提高河湖管护水平、深入实施河湖生态治理,全面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使河湖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给两岸村民带来了水清岸绿的宜居环境。

没修之前,这就是北边有个大桥,老桥,桥墩很窄,堵着这些东西,通过治理以后,河道加宽了,人民的生命得到安全了,老百姓很放心的出来玩玩,两边的路都修成柏油马路了,很舒心。

说这话的是临淄区敬仲镇户王村的徐宝田老人。户王村是淄河岸边的一个小村子,村民世代沿河而居。2019年,利奇马台风来临之时,村子旁边,架设在淄河上的石桥由于年代久远,偏窄的桥洞严重妨碍了河道行洪,导致淄河户王村段水位远高于其他地方,给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影响。台风过后,临淄开始实施淄河干流治理工程,通过河道疏浚清淤、护坡筑堤、建桥修坝、绿化改造、道路提升等系列工程,打造绿色景美的“生态河廊”,将防洪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

临淄区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崔宝奎:“我们在2019年的12月份,到2021年的5月份实施了淄河综合治理治理工程临淄段,这个项目的总投资是4.39亿元,一共是实施了河道清淤26公里,新加石笼护坡8公里,还有新建防汛道路26公里,还改建两座钢坝闸,新加了三公里长的防洪墙,还有16处,水文实时监控系统。这样经过系统的治理,淄河全部达到二十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这样就确实起到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

河道的治理为淄河两岸种植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现在,淄河两岸敬仲镇、齐都镇、金山镇等乡镇的居民利用优良的水土资源,大力发展玫瑰种植、果蔬采摘等经济效益高的农林产业,为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告诉记者,淄河自南向北贯穿临淄,从古到今,一直源源不断地滋养着两岸生民::淄河继续往北,灌溉了沿途的土地,为地下水提供了丰富的补给。为整个流域的田地提供了丰富的地下水补给。所以说,沃野千里。当时的齐国农业,大部分在淄河两岸。河流给大部分地下水做了补给,这就是河流对文化,对文明的作用。

作为临淄的母亲河,淄河不但为临淄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还为人们提供了观景游玩的好去处。投资近5亿元的淄河干流综合治理工程不但大大提高了河道的行洪能力和防洪标准,还通过绿化美化、建设休闲广场、步栈道等配套设施,使淄河沿岸成为集河道生态修复、自然体验、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河廊。太公湖生态休闲公园就是淄河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夏末秋初,太公湖水面波光粼粼,碧绿饱满的莲蓬在绵延成片的荷叶中亭亭玉立,岸上挺拔秀美的银杏树叶开始由绿转黄。湖面温润的空气包裹着微凉的秋风,夜幕降临,市民在这里散步、跳舞、骑车、歌唱,太公湖畔已是临淄人必到的休闲纳凉地和网红打卡地。

临淄区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崔宝奎:“沿河两岸种了2万多棵柳树。尤其太公湖植物园,现在也叫太公湖公园,通过提升建设,包括今年的亮化工程,还有喷泉,把整个景区打造成了一个休闲生态娱乐的一个良好场所。”

建的好,还要管的好。良好的管护是打造生态水系、最美河湖的重要措施。按照要求,今年(2021),淄河临淄段,42公里全部都要达到美丽幸福示范河湖的标准。这其中,河湖长、河管员定时定点的巡河管护起到了重要作用。临淄区齐都镇葛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入海是淄河葛家村段0.9公里河道的河湖长:“村河长,每个月都要四次巡河,下来检查交通情况、钓鱼的、倒垃圾的情况,都得每月四次。”

经过大力治理,淄河正在恢复水清岸绿、杨柳依依的美丽景象。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水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该怎么更好地爱护临淄的母亲河?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水是城市的灵性,我想在城市的规划中,我们更加关注河流对城市景观、城市品质、城市建设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们应该爱护母亲河,不要把更多的历史欠账甩给这条河流 ”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