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说话暖心|相处舒心
中华宽带网 2023-03-17 08:24:47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生活中有很多人,以说话太直为借口,常常不考虑他人的感受,口无遮拦。实际上,往往你说出的话,就代表了你内心的模样


《淮南子》里说:“言不苟出,行不苟为,择善而后从事焉。” 言语的力量不可小觑,它可以是阳光,给人温暖,也可以是刀子,伤人于无形。


A:真诚的话语是由心发出的,毫不吝啬的肯定和赞美他人,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B: 说让人舒心的话,常为他人着想,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将心比心的善良。

 

古话有言:”万物皆由心生。苏轼和高僧佛印是好友,有一天,他们一起冥思打坐,苏轼看到佛印没有坐端正,于是挺直了身子问佛印:“在大师的眼中,我像什么?”佛印答道:“在我的眼中,你就像一尊佛。”


苏轼听后,洋洋自得,又问佛印:“你可知我看你像什么?”佛印表示不知,苏轼开玩笑说:“我看你,像一堆牛粪。”佛印听后没有搭话,继续闭眼打坐,苏轼心中得意,觉得占了上风。


回家后,苏轼与苏小妹说起此事,苏小妹说道:“是哥哥你境界太低,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像佛,而你看佛印像牛粪,那你心中有什么呢?”苏轼恍然大悟,下定决心从内在修炼自己,谨言慎行。

 

与人交往,无论关系如何,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谨言慎行。真正有智慧的人都懂得说话有度,无论面对谁,话留三尺便能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麻烦。


言语温暖的人,总能看到他人的好,常和这样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得积极阳光,成为同样说话暖心,相处舒心的人。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