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昆仑镇:清洁能源基地启动乡村振兴“绿色引擎”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2:52 字号:- +

       初夏的阳光和煦,繁花盛开。在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磁村村随机采访了几户村民,他们说昆仑镇在环境卫生的改善有目共睹。困扰他们多年的垃圾堆不见了,田间地头堆放的玉米秸杆也有人收了,焚烧秸杆情况没有了。

近年来,昆仑镇紧紧围绕“打造清洁能源基地,助力乡村振兴”这一工作中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积极改善能源结构,使清洁能源走进千家万户。昆仑镇在清洁能源推广利用方面走在了前列,日前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绿色能源示范村镇”。“昆仑镇不断加强绿色能源项目建设工作,从做好清洁能源基础项目建设入手,为清洁能源置换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 昆仑镇党委书记单志革介绍说. 

昆仑镇为彻底解决镇域内农作物秸秆焚烧和垃圾处理问题,积极洽谈引进了山东源怡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和淄博绿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垃圾发电两个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年处理农作物秸秆14.25万吨、生活垃圾5万吨,装机发电规模达到90兆瓦,同时为昆仑居民集中供热用能提供了保障,实现了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

为强化绿色能源项目建设力度,昆仑镇对镇域内电网实施全方位升级改造,提高电力线路用电负荷,保障了辖区居民各种用电需求。同时,加大天然气管网建设力度,与绿川燃气、港华燃气两家天然气供应企业合作,建设完成了贯穿昆仑的天然气管网项目,年供应天然气达3000万立方米。统筹规划供热管网建设,与淄博开创热力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昆仑镇集中供热项目,新建集中供热管网主管线44.1公里,分支管线98公里,换热站36个。总供热面积达21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管网在城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向周边村庄延伸。

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实现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赋予乡村振兴新动能。引进光合新能源公司的2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鼓励辖区内企业、居民利用厂房及屋顶安装的太阳能发电设施。截止目前,全镇光伏发电总装机发电量已达35兆瓦。鼓励实施气代煤、电代煤供暖项目,对镇域内尚不具备集中供暖条件的住户,以气代煤、电代煤的形式实施清洁能源置换,已完成18个村2600余户居民气代煤,3000个家庭电代煤工程改造。以深入实施环保治理为突破口,不断加大工业企业清洁能源利用工作力度,对镇域内所有燃煤锅炉、燃煤窑炉、燃煤茶水炉全部进行拆除置换,电和天然气已成为昆仑工业生产主要能源,占比达到98%以上,全镇工业企业清洁能源置换工作已全面完成。

“昆仑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绿色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实现清洁能源利用与环保治理、节能降耗工作的良性互补,促进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单志革说。

闫盛霆  王小川  王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