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60多人被抓!3000多人被骗!疫情之下,新型“洗脑式”诈骗出现...千万要小心!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2:52 字号:- +

目前,全国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复工复产工作也正有序推进,然而,部分犯罪团伙此时却利用人们疫情后急于找工作的心理,通过“手工活外包”“工资日结”等这样的网络招工广告诱导求职者,进而实施诈骗。


近日,江苏淮安警方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破获了一起网络招工诈骗案件,抓获团伙成员60余人,案值500多万元。


网络招工做诱饵 三千余名求职者被骗



2月底,淮安市民范女士在网络平台看到了一则招聘信息,工作内容就是接收十字绣、串珠子之类的手工活,工资按件计算,多劳多得。在给招聘方提交了自己的个人信息之后,她很快就获得了这份看似轻松的工作。 



在交完698元押金后,范女士接到了一些手工任务,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接下来几天任务量逐日增加,她一个人根本无法完成,于是她准备放弃这份工作,当范女士提出退还代理费的时候,却被告知不完成任务不能退款,而且还被对方拉黑,此时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刻去附近的派出所报案。 



警方调查后发现,像范女士这样的被骗者还有很多,初步确定,这个所谓的招聘方是以“手工活外包,工资日结”的名义在网络招工的诈骗团伙。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分局合成侦查一大队民警 严凯: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上级人员负责制定计划、分配任务。而下级代理人则负责拉入人头、搞培训,到后期任务加重,受害人无法完成时,代理人就通过给受害人洗脑上课,骗其放弃手工,转而成为新的代理人,寻找新的诈骗目标。 


设置层层诈骗套路 拒退代理费


警方调查发现,这个诈骗团伙利用一些人急于寻找工作的心理,设置了层层套路,初期的任务很容易完成,但后期任务难度逐渐提升,只要受骗者提出无法完成任务,要退出此工作,诈骗团伙就以此为由拒退代理费,由于损失金额不大、欺骗性较强,很多受害人往往选择自认倒霉。


警方通过对嫌疑人作案使用的虚拟账号开展调查,发现淮安本地女子吴某有很大嫌疑,并立即对吴某实施抓捕。据吴某交代,自己近半年先后加入四个不同的微信群,利用类似手段已经诈骗了240余人,共计非法获利10余万元。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分局合成侦查一大队民警 严凯:这种类型诈骗案件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个案金额小,但受害群众广,是近些年来较为新型网络诈骗手段,嫌疑人有组织地进行传销模式的洗脑,以此不断发展下线。 


警方查明,该犯罪团伙有三个层级,一级人员负责定计划、分任务,二级代理人负责拉人头、搞培训。当后期手工任务加重,受害人无法完成时,二级代理人就通过在社交群里给被害人洗脑上课,诱骗被害人放弃做手工,转化为新的代理人,成为第三层级,共同实施诈骗行为。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分局合成侦查一大队民警 严凯:我们通过对犯罪团伙的研判,发现犯罪团伙核心成员5名,具体实施诈骗代理骨干人员50余名。 


3月中旬,淮安警方抽调100余名警力,分成20多个行动组,同时前往全国20余个城市,对诈骗团伙进行集中收网。抓获诈骗团伙主犯陈某、李某等人,另外还有60余名该团伙成员也被抓捕到案,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500万元,被骗人数达3000余人。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