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这四类孩子最容易沉迷刷短视频
中华宽带网 2021-01-24 10:30:53 字号:- +

说起近年来最受青少年喜爱的休闲方式,相信很多家长一定会投“刷短视频”一票。

短视频便捷的操作、新奇的内容吸引了不少青少年,而孩子们沉迷刷短视频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最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中小学生短视频使用特点及其保护》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这样的孩子沉迷短视频比例更高↓↓

图片

有“心事”,有压力

研究发现,有心里话藏在心里谁也不说、没有交流对象的中小学生,接触短视频的比例最高。这可能是因为他们通过短视频获得交流的满足感。

有心里话藏在心里谁也不说的中小学生接触短视频的比例为 70.0% ,有心里话跟同龄朋友说的中小学生接触短视频比例为 69.8% 

而心里话经常跟爸爸、妈妈、老师、长辈说的中小学生,接触短视频的比例要比前两者低得多。

感到孤独、心理上有压力、对未来迷惘的中小学生接触短视频的比例最高,每天使用短视频时间更长。或许他们通过使用短视频来缓解心理压力。

图片

学习负担重

分析发现,学习负担重的学生,使用过短视频的比例更高。

这可能是因为很多学生通过看短视频减轻学习压力,使心情得到放松。

学习负担很重和比较重的学生,用过短视频的比例分别为 67.8%   70.1% 

而学习负担很轻的学生用过短视频的比例为 44.6% ,相差了20多个百分点。

图片

人际关系不和谐

调查发现,感觉自己在同学中不受欢迎、在学校被人看不起、与第一次见面的人交谈困难的学生,接触短视频比例最高,同时使用短视频最频繁,每天使用短视频的时间也更长。

学生的人际关系感受与使用短视频的频率、时长密切相关,在人际关系中感到压力与缺乏技能的学生,往往使用短视频的时间更多。

和父母、老师、同学关系不好的学生,使用短视频更频繁,每天使用短视频的时间也更长;与爸爸妈妈、老师、同学关系比较和谐轻松的中小学生,每天使用短视频的时长大多比较适中,使用1小时以下的比例均更高。

图片

经常感到大人不尊重自己

分析发现,经常感到大人不尊重自己的学生用过短视频的比例为 75.3% ,经常感到不自由的学生用过短视频的比例为 73.5% 

同样,经常感到家长唠叨让人心烦的学生、家人经常坐在一起各自上网不交流的学生,使用短视频的比例均很高。

如何预防和改正孩子沉迷刷短视频呢?各位家长不妨试试下面几种办法:

01

专心陪伴,有效沟通

很多孩子之所以沉迷于网络无法自拔,归根结底是父母的陪伴和沟通不够。

父母可以积极安排一些与孩子互动的亲子活动。如陪孩子一起看书阅读,一起散步运动或者玩一些互动游戏。

哪怕只是一起消磨碎片时间,父母也要全身心地陪伴。同时也要多和孩子进行沟通,尊重未成年人的成长特点。

图片

02

正确合理地疏导

刷短视频成瘾,强行制止肯定不是最好的方法,很可能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反而愈加叛逆。

心理学上认为,当孩子能够自己做决定时,就更有动力去坚持并执行自己的决定。所以,家长可以尝试,由孩子自行决定一小段时间,用来刷短视频。

这段时间内孩子可以看自己喜欢的视频。家长监督孩子严格遵守时间约定,如有超时,便可暂时取消“短视频时间”。

图片

03

培养健全的价值观

年轻的孩子,三观尚未成熟,而偏偏这个世界上,消磨时光的产品又太多,不是光远离短视频就万事大吉。

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会孩子如何在网络世界里选择、判断和思考,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

孩子们可以把短视频作为一种娱乐放松方式,但绝不应该被其左右了心智。

健全的价值观,是最佳的抵抗。

图片

04

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

很多孩子是因为压力大才刷短视频,对抗压力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爱好给孩子带来成就感和满足感,也是孩子释放压力情绪的重要渠道。

图片

05

为孩子做榜样

数字化社会,成年人要给未成年人做好数字化的榜样,尤其要在数字时代生活方式上给未成年人做榜样。

成年人理智的态度、以身作则的行为、善于自我管理的生活方式,都是引导孩子过好数字生活的灯塔。

千万不要一边命令孩子,自己一边却玩着手机。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全心全意,孩子才会和你更亲密。

图片


来源:首都教育、全国少工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