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不是开玩笑!这样打麻将,会引起“致命”疾病!
中华宽带网 2021-02-20 22:10:00 字号:- +

打麻将,是最常见的娱乐活动之一。尤其每逢节假日,亲朋好友相聚,怎么可能不来两圈麻将。

麻将起源于中国,如今也受到很多外国朋友的喜爱。除了益智作用外,打麻将还有是很多好处的。

有研究发现,偶尔玩玩麻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罹患老年人痴呆的可能性。

适当打打麻将,不仅能缓解老年人孤独感,麻友之间还能增进情谊。

真所谓,麻将搓起来,神清气爽吃饭香!

图片

但有些人搓起麻将来,很容易进入神魂颠倒,如痴如醉的境界。抱着“只要熬不死,就往死里熬”的心态,一个通宵接着一个通宵。

殊不知,这样做对身体的伤害可是很大的!


久坐打麻将,增加腰椎负担

久坐会引起间断腰痛或者腰背部不适,过年再通宵打麻将,腰椎及腰背部肌肉的负担就更重了!

图片

研究表明:

直立站姿时,腰椎负荷约100公斤;

而弓腰坐着打麻将时,比正常直立时腰椎负荷几乎增加了一倍,达到将近185公斤。

这么大的负荷,加上长时间打麻将,会出现腰背部疼痛,有些人甚至伴有屁股到大腿、小腿的酸痛、麻木,这时候很有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加重了,或者腰背筋膜炎发作等



久坐打麻将,血压水平升高


高血压病人都知道必须按时服用降压药,但是可能不知道长时间打麻将也会引起高血压!

有专家对65-70周岁的老年麻将爱好者进行研究发现,连续打麻将超过3个小时的老年人,无论收缩压(常说的高压)还是舒张压(常说的低压)都将开始增高。

所以,尤其是需要服用降压药的老年人,搓麻将也一定别忘了按时服药。

图片



久坐打麻将,警惕血栓风险



长时间打麻将,精神是兴奋了,但是双腿的静脉回流却变得更加缓慢,会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

就像高速公路,一旦车速都减慢了,逐渐就要开始出现堵车了。

图片

而下肢静脉血栓形成之后,一旦发生了脱落,那么脱落的栓子就顺着血管不断游走,这个游走的栓子就像是个炸弹,来到了肺部,形成肺栓塞的话,几分钟之间,就能致命,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本身就有静脉曲张的麻友,更加要注意,不能长时间坐着打麻将,血栓风险要预防!

 


久坐打麻将,损伤泌尿系统



有些狂热的麻友,为了多打一局,可以憋尿不去卫生间;为了专心打麻将,不敢喝水!

甚至养成了憋尿的习惯,有些人还以此为荣,其实憋尿、少喝水,对于男性、女性都有很大的伤害。

图片

憋尿很容易诱发泌尿系统的各种病变,例如男性前列腺病变,出现尿急、尿频等症状,甚至影响性能力;还有可能引起膀胱病变,如膀胱炎,更严重的甚至出现癌变。

而长时间憋尿习惯,也有可能对肾脏造成伤害,比如肾功能不全、需要透析的肾衰竭等。

每天只能靠透析才能排出血液代谢物的透析病人,生活质量会受到很大影响。而且透析也不是万能的,长期透析还会带来各种并发症。



久坐打麻,心血管疾病



有研究表明,每天久坐超过3-4个小时,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以及2型糖尿病,有密切关系!

喜欢从中午一直搓到凌晨的麻友,心脏风险就要明显增加了!

图片

亲朋好友搓麻将,有人当娱乐,而心态不佳的麻友,剧烈的情绪变化,更有可能激化严重的健康问题,例如众所周知的心梗、脑梗!

说了这么多打麻将的坏处,还是想搓麻将怎么办?



想打麻将,记住这六点



1、连续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尤其千万别熬夜通宵搓麻将;

2、保护腰椎,弓腰驼背不可取,要给背部支撑;

3、预防血栓,时不时起身活动活动双腿;

4、正常饮水,不要憋尿;

图片

5、娱乐心态调整好,情绪稳定好心情,避免情绪大波动;

6、降压药、降糖药按时服用要记牢,保持血压、血糖平稳。


所以

搓麻将,一定要记得

不要沉迷不要沉迷不要沉迷

多起来活动活动

调整好心态

娱乐第一

来源:人民网科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