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明月千里 · 方圆有约”第二届淄博紫砂书画艺术展开幕
中华宽带网 2021-08-02 16:57:01 字号:- +

  8月1日上午, “明月千里 · 方圆有约第二届淄博紫砂书画艺术展在淄博广电书画院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主办,江苏宜兴荆邑壶轩承办,山东新城建工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市广电书画院、永增体书法艺术、古韵居红木家具、君赫珠宝有限公司、山东晋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淄博文昌湖于家大院餐饮有限公司协办。

  原淄博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工会主席薛安胜 、著名书法家王法颜 、原淄博师专党委书记、著名书法家赵新法、山东新城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耿玉金、原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书记兼院长李道乾、中国民间收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分会会长、东方艺苑美术馆馆长姜蓓、中国旗袍协会副会长,山东总会会长、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山东会长魏双琴、淄博市美协花鸟画艺委会主任常绍彦、淄博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陈美玉、山东国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间收藏研究会山东分会副会长郑平、原淄博市齐鲁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吕修福、山东隆庆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连成慧、淄博创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俸海、中国太平保险淄川分公司总经理韩萍、古韵居红木家具总经理邢晶晶、淄博中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泽东、山东启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迟金鹏、山东君郝珠宝总经理宋元明、淄博文昌湖于家大院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康及江苏商会、东北商会等商会代表参加开幕式。

山东晋贤文化传播带来的禅修茶道表演

  宜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底蕴深厚,文化氛围浓郁,有着七千多年的制陶史和2200年的建县史。同时,宜兴又是著名的陶都,是紫砂艺术生产的基地。古往今来,文人书画家参与紫砂创作蔚然成风。宜兴紫砂素来被誉为“不是珠玉胜似珠玉”。它发端于北宋,成熟于明清,鼎盛于当代。紫砂,是大自然赐予宜兴人的天然宝矿。

中国民间收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分会会长、东方艺苑美术馆馆长姜蓓致辞

宜兴紫砂艺人陆明月致辞

山东新城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耿玉金讲话

  中国民间收藏研究会山东分会会长、东方艺苑美术馆馆长姜蓓在致辞中表示,明月紫砂和永增书法的文化交融,让紫砂壶成为了融诗、书、画、印为一体的艺术载体。可以说,紫砂不是一门封闭的艺术门类,一把壶也是文化的承载者。此次展览主题是方圆有约,方圆,既是做壶的规矩,也是赏壶的原则。陶艺美术大师顾景舟先生认为,一把好的紫砂壶,应该是“形、神、气、态,俱佳”。一把品质优秀的紫砂壶,首先是要泥料好,其次才是工艺和精气神,这就像人与人交往,人品是第一,其次才是智慧与才气,其次,要看缘分,很多壶是一见倾心,百看不厌,不一定要惊心动魄,但是要妙不可言。王永增和陆明月两位老师将书法和紫砂进行了全方位艺术融合,这是淄博书画和宜兴紫砂的一次联姻,对于艺术收藏市场有很多的启发和推动作用。

  山东新城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耿玉金说,淄博是齐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尤其是书画艺术成就卓著,有一批高水平的书画创作队伍和一个活跃的书画艺术市场。紫砂器皿作为书画艺术传播的载体,紫砂与书画艺术相互交融,书画提高了紫砂的艺术价值,紫砂让书画的灵魂得以升华。此次展览是宜兴紫砂和鲁中书画界的一次交流,堪称强强联合,珠联璧合。

  方与圆是相对的存在,无方就显不出圆,古人有“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因此大到建筑小到钱币都有这种观念的体现,紫砂壶上也一直体现出方与圆的艺术,有“方非一式,圆不一相”的说法。这次展览,也称得上是方圆的一次约定。

  记者获悉,这次共展出紫砂壶227件套,部分对应的紫砂壶刻字的书法作品43件,展出时间为一周,将于8月7日结束。

艺人介绍


陆明月

永明牌紫砂创始人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

资深陶艺名家

非物质遗产传承人

江苏省紫砂行业协会 会员

宜兴紫砂行业协会 会员

  出生于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陶都宜兴,学校毕业后进紫砂工艺厂学艺,精心学习紫砂陶艺的制作与创研,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汪寅仙等多位老师的指点下,经过不懈的努力和专心的揣摩,渐渐领悟紫砂艺术的精髓,于2008年创立“荆邑壶轩紫砂艺术馆”,所制作品讲究线条的流畅与和谐,形态比例的协调与恰当,精益求精,诚信制壶,深受壶友及收藏家亲睐,屡次参加国内外大型陶瓷展览并获奖。

  永明牌紫砂壶系列作品,由山东书法家王永增与宜兴紫砂艺人陆明月合力打造,永明紫砂本着实料、实用、恒久、收藏的初衷享誉世界各地,深受藏家青睐。

王永增

中学高级教师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周村区第十一届优秀政协委员

周村区书法家协会顾问

  王永增,号别墨,1957年生于山东淄博。其书法,秉承传统,笔耕不辍,临古摹今,自成风格。书法特征为, 融隶书之形,魏碑之魂,行书之意,楷书之真,篆书之法,金石之味于一体,横长竖短求其广阔之美,撇开捺张彰显对称之姿;如中国传统建筑四平八稳,似华夏古典美女端庄秀丽,刚柔并济,动静相宜。此书法成果,在2011年全国第六届方正奖大赛中,评为优秀奖,同时命名为“永增体书法”。

(记者张铭 杨天宝 徐长伟)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