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陈燕:温馨家园的筑梦人
中华宽带网 2021-12-01 23:30:02 字号:- +

编者按:近年来,淄博市围绕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聚焦使人快乐生活、成就事业,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积极构建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高品质的精致宜居生活圈、高层次的活力时尚休闲带,为城市能级提升注入源头活水,形成了近者悦远者来的强磁场;同时加大人才来淄、留淄力度,健全引才留才机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来淄博安家创业。



     陈燕:温馨家园的筑梦人

      32年来,她从两节柜台起步到拥有4000平米的卖场;从销售绣花三件套到现在四千多种花色款式的床上用品;从代理商品到拥有自主品牌……她总是习惯地说:“我是来自江苏南通的陈燕,32年来只做了一件事,卖家纺!”

     两节柜台,“三件套”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下海经商成为一种时尚。还在江苏南通乡下某中学读书的陈燕,也在自己的作文本上满怀抱负地写下“我要当企业家”的豪言壮语。

    “姊妹三个都是女孩,希望自己将来能当企业家,扬眉吐气!”

       当时父亲是村里的生产队长,母亲是裁剪工,都在村办的针织厂干活。一次父亲去东北要账,路过淄博时就下了车,一番考察发现这里的营商环境不错,就租下了当时张店东源商场的两节柜台,准备将村里的纺织产品运到淄博来卖。听说这个消息后,陈燕作为家里的二女儿,主动请缨到淄博站柜台。

      1989年冬天,淄博天寒地冻,陈燕离开了温暖的南方和家人,从此,2.4米的两节柜台成了陈燕梦想起飞的舞台。

      当时卖的是老家生产的床上三件套:一个被罩,两个枕头套。当天摆上产品,150元一件的三件套一下子就卖出了六七件,进账1000多块钱。

      “感觉这地方太好了!”事隔三十二年后回忆起来,陈燕仍然兴奋不已,“一开始,我和浙江一个来张店做生意的姊妹合租一间破旧的小平方,床也舍不得买,直接睡地铺。”

       这样的生活条件并没有影响陈燕在淄博创业的热情,“感觉市场好,购买力强,再就是淄博人厚道,有什么事情,左右邻居总能帮着照看。”陈燕回忆说,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年。

      1992年,随着经营的好转,规模也不断扩大,两节柜台变成了四节,翻了一番,位置也从当时的二楼搬到地下一层。同年,陈燕搬离了城郊小平房,住进了小商品街一个二十多平米的小房子。这时的陈燕才有种融入这座城市的感觉。

       后来,老家的姐姐和妹妹陆续来到淄博,有了帮手,家纺生意更加红火起来。

      从营业员到供货商

      心底仿佛有一座小火山,每天有用不完的激情。1994年,陈燕又在共青团路(原塑料公司的沿街房)开了一家店;同年年底,与公园商场确定了家纺产品供应关系。第一次给商场直接供货,陈燕很小心,每天盯在卖场,一有空就帮助商场导购理货、摆货;相比,其他供货商一年来不了商场几趟,陈燕的产品也因此而受到了导购人员的关照。

       随着公园商场“样样都有 就是没有后顾之忧”这句广告语的响起,陈燕也实现了在公园商场首月销售额突破30万元大关。

       在偷偷欢喜的同时,陈燕也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产品仍然延续着过去的花型、款式,没有创新。商场都在开始搞品质,做品牌,我的家纺产品还在穿新鞋走老路。”

       四店齐开,一开倾城

      199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看到了梦洁家纺冠名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快乐大本营 梦洁好心情”,一句广告语让梦洁家喻户晓。陈燕开始到处寻找梦洁的产品,想代理这个牌子。

     当年正月初三,陈燕与在上海工作的老公经过异地恋的重重考验之后,成功走进婚礼的殿堂,在淄博正式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

      在老公的支持下,1998年8月陈燕正式签下了梦洁家纺在淄博的代理权。“那时做生意基本靠地段,一有新的商场开业必须马上进入,否则市场就被别人占了。市场就是战场,商场就是阵地。”

      到2000年,陈燕已经先后在张店中心城区的公园商场、华夏商场、鲁中商场、九州商场等四处开设了专柜和门店。年底,淄博饭店附近的280平米独立专卖店也装修完毕;随着战线的拉长,陈燕也制定出了完整的宣传推广方案,在电视、广播、报纸和中心城区的出租车等媒介一次性投放30万元广告费。

     在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攻势下,加上四家直营店的商业布局,使陈燕一跃成为淄博市中心城区家纺产品的“大当家”;梦洁家纺也在压倒性的广告营销中一夜走红。“2000年底,淄博饭店附近的专卖店开业时,当天凌晨四点顾客就在门口排起了长龙;早上店门一开,顾客潮水一样涌入店内争相购买。”

      走在大街上,到处都是梦洁的广告,到处都在谈论梦洁。

      2003年,陈燕姊妹三人合资在老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伊佰氏家纺用品公司,同年,该品牌成为央视上榜品牌。    

      蝶变,为爱代言!

      风起云飞扬。2009年年底,陈燕在淄博饭店附近的280平米的专卖店面临拆迁,这让陈燕开始犯难!

     几经周折,2000年4月,淄博饭店附近的专卖店顺利搬至东方之珠500平米的一楼沿街卖场盛大开业,实现了店铺升级。

      新的店址怎么才能让失散的客户找到?陈燕亲自为卖场开业策划了“每天都是母亲节”大型直播活动,当天,上千人来到现场,通过直播向自己的母亲表达感恩。

      2010年、2013年陈燕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在淄博饭店和广电大剧院举办了“父母的一天,孩子的一生6A亲子讲座”,由权威亲子专家罗坚老师授课,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现场很多家长成为了梦洁家纺的忠实粉丝和朋友。

      为爱代言!让陈燕懂得了营销的重点是消费者的心灵。当产品走进了消费者的心灵,无论店在哪里,消费者都会找到。

      自从加入淄博市女企商会和张店区女企商会以后,除了经营卖场,社交活动也开始多起来。但是陈燕无论走到哪里,总忘不了介绍自己说:“我是来自江苏南通的陈燕,32年来只做了一件事,卖家纺!”

      很多朋友开玩笑说“陈燕,你怎么越来越年轻了?”陈燕总是幽默地说,“我是睡梦洁真丝床品睡出来的!”

       睡觉比什么都重要,你睡不好觉怎么能保持微笑,继续奔跑?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觉补”;你只有睡个好觉,才能有更好的精神迎接更大的挑战!无论什么话题,陈燕总能联系到梦洁。

      在女企商会组织的一次演讲比赛中,陈燕精彩的表现赢得了无数的掌声,“最后为我颁发三等奖证书时,会长笑着说我‘为什么给你三等奖,因为你的演讲稿里面宣传的内容太多了!”

      32年来,陈燕始终以“爱在家庭”的名义推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她希望把这种爱传递到千家万户。记者了解到,陈燕作为一名女企商会的企业家,守业不忘回报社会:曾为烫伤的女孩送去五千元现金,也曾为自己得病的员工自掏腰包治病,还多次为灾区送去善款;并带领团队成为了淄博爱心姥姥和麦田公益的理事单位。

      2013年,陈燕因为业绩突出,得到梦洁总公司“风云人物”大奖,奖品是奔驰汽车;回到公司后,她立即为自己的员工制定了同样的奖励政策:对工作满20年的员工奖励宝马汽车,工作满10年的员工年终奖励五万元现金。“我们始终坚持‘把员工当家人,把顾客当亲人’。”陈燕说。

      32年来,陈燕从一个形单影只、茕茕孑立的外来打工妹,到现在拥有了自己的团队、朋友、事业,她也始终感恩这个城市,感恩一路成长,感恩商会的培养和工商联的支持。

     “喜欢这座城市的文化,尤其喜欢淄博的鲁菜。”每到周末,陈燕都会带上家人品尝淄博的各种美食,都会带着孩子去陶瓷馆倾听淄博的陶瓷历史……陈燕说,如今喜欢淄博已经不只是因为这里有自己的事业,而更爱这个城市的文化。

    记者 大年 通讯员 李志杰

编辑:大年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