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这个淄博人,毛笔手抄《红楼梦》和《三国演义》!
中华宽带网 2022-01-13 22:19:35 字号:- +

↑耿甲锋谈手抄《红楼梦》的感受

↑上图为耿甲锋手抄名著用过的毛笔

      近日,记者获悉淄博市张店区的退休工人耿甲锋,坚持3年用毛笔以古隶的书体抄写《红楼梦》和《三国演义》,已于日前抄写完毕。

↑耿甲锋谈手抄《红楼梦》的初衷

       耿甲锋,1954年生,自幼至今,酷爱书法,笔耕不辍。他退休后,更是致力于中小学生的书法教育长达7年之久,所教学生都学有所成。2014年、2015年,在北京大学会同世界8国举办的“燕园杯世界少儿书法大奖赛”上,8名学生入展,均获佳绩。 耿甲锋也多次被评为“优秀书法教师”。2015年在香港中国书法院、艺术与财富杂志社主办的"走进深圳中国名家书画展″中,耿甲锋书写的《道德经》长卷获金奖;2018年海南建省30年大型书画展中,耿甲锋再次拿下金奖!

      耿甲锋是香港国际书法名家协会会员、山东省老干部书法协会会员、淄博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淄博市小楷书法家协会会员;另外,他还兼任淄博市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主席职务。

↑耿甲锋认为“书法是淄博的标志性名片”

      从2018年10月7日至2021年12月21日,3年多来,耿甲锋除了参加少数的笔会活动外,谢绝一切社会应酬,专心用毛笔古隶体抄写《红楼梦》和《三国演义》。为此,他还专门找人订制了120支毛笔和专用毛笔书法用纸。期间,他每天坚持手抄6个多小时,用掉118支毛笔。其中,《红楼梦》用掉四尺整张人工宣纸500张;《三国演义》用掉四尺整张人工宣纸350张。3年多来,耿甲锋共计用毛笔手抄古隶书体123.5万字。

耿甲锋的家里到处都摆满了宣纸和参考资料

↑每天抄写名著从2018年10月7日开始成为必修课

       他说,一个懂古文的不一定成为书法家,但是,要成为真正的书法家一定要有点古文功底。离开了对汉字的理解无以成书法。为了追求手抄版的原汁原味,他用掉大量的时间学习古汉语,经他手抄的《红楼梦》和《三国演义》全部使用繁体字,并按照古文书写从右到左的要求进行誊抄。

       在谈到手抄《红楼梦》的感受时,耿甲说,“古人用4460个汉字循环往复写成731017个字的《红楼梦》,汉字的力量真的太伟大了。”

耿甲锋谈自己对书法的认识

     “古人苏东坡读《史记》抄写过百遍,我这样算不了什么!“耿甲锋认为,对于国家的历史巨著,能亲手抄写是一种对古文化最大的尊敬。

 ↑三年来,耿甲锋为了抄写《红楼梦》和《三国演义》两部名著用坏了108支毛笔


      三年多来,耿甲锋为了抄写《红楼梦》和《三国演义》两部名著先先后住了六次院,在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关心支持下,他还是坚持圆满完成了对两部历史巨著的认真抄写。

      耿甲锋表示,下一步他调整好身体后,还将继续手抄《水浒》、《西游记》,这是自己的心愿,也是一个退休工人对中国古文化传承的一个举动,“希望通过自己的这种方式助力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记者 大年

编辑:大年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