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人大代表李翠霞:让民意走进人大 让法规走进生活
中华宽带网 2022-05-12 18:31:26 字号:- +

  普通公众如何参与立法工作,民意怎样走进人大?意见建议怎么被采纳和吸收到法规草案中?如何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指导群众生产生活?淄博市人大代表李翠霞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的平台作用,架起了立法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社区群众成为立法工作的参与者和法规实施的践行者。

履职提效  解决民生难点

  “李代表:昨天傍晚我和老伴到路边散步,看见有人遛大狼狗不拴绳,请向主管部门反应并督促解决。” 2020年3月15日,颐泽社区居民李宗仕通过手机向李翠霞上传图片和文字建议。

  李翠霞随即在淄博人大APP上对群众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并以代表建议的形式上传。淄博人大APP上线运行后,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实现零时差、提出意见建议实现实时化;由过去的代表与群众面对面,变为现在的代表与群众屏对屏;数据多跑腿、无梗阻,群众少跑路、能直言;代表建议实现了网上提交、办理和答复,方便快捷、协同高效。

  李翠霞是淄川区将军路街道颐泽社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召集人,该点现有驻点人大代表5名,除李翠霞本人外,还有淄博市人大代表1人、淄川区人大代表3人;该点覆盖周边6个村居、14033名群众。“民情联络点的代表活动概括为‘六个一’:每位代表每月走访一次选民、每季度公开接待一次群众、每季度参加一次代表活动、每年提出1-2条建议、每人确定一个帮扶对象、每届向选民作一次述职。”李翠霞介绍。

  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中,不乏很多热点、难点和复杂问题,需要“会诊”解决。李翠霞探索建立“2+3”代表与群众联动协同议事制度,由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民情联络员、社区网格员、群众代表协商解决,发挥好人大代表政策性强、群众代表社情民意掌握透的优势,通过“2+3”联动协同共同议事的形式,汇总代表建议,及时向上级人大反应。

  这种履职方式有效解决了许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2019年以来,李翠霞召集住点代表化解各类矛盾70多件,解决群众问题40多个,提出高质量的立法意见建议9件。“2020年,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淄博市养犬管理条例》,我既是立法建议的提出者,也是立法调研的实践者,还是《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的参与者,我提的三条意见:一是加强对烈性犬的管理,二是公共场所设置提示牌,三是规范养犬主要应该规范养犬人的行为,均被《条例》采纳。原来感觉高大上的法律,其实就在咱老百姓身边,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只要我们用心深入细致调研、真心为群众代言,建议就能被采纳。”李翠霞说。

  “有问题,找代表。”颐泽社区居民刘春直言,以前不太熟悉的人大代表,现在变成了自己“娘家人”“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打通党言党语、法言法语、民言民语之间的转化通道,让民意走进人大、让法律走进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李翠霞面带微笑。

适法重效 规范群众生活

  立法的目的在于实施,一部法规质量如何只有通过贯彻实施,才能得到检验,法规的功能和作用只有通过贯彻执行,才能得到体现。李翠霞把履行监督职责与推进地方法规实施结合起来,保证地方法规在当地有效贯彻执行。

  《淄博市养犬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李翠霞发挥颐泽社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的平台作用,组织社区居委会认真学习实施。颐泽社区把贯彻《淄博市养犬管理条例》纳入社区文明建设,根据所处的地域位置和居民养犬的情况,制订了《颐泽社区居民文明养犬公约》,物业公司发出了《致颐泽花园业主文明养犬倡议书》,在社区内88栋楼的242个单元门口、91个沿街商铺进行了张贴和发放,还利用社区网格管理群、小区物业群进行公布。淄川区农村商业银行与颐泽社区签订共建项目,为社区提供了文明养狗爱心小屋,里边有宠物拾便袋、宠物拾便纸等清洁用品,供养狗人士随时取用。

  “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居民有了相互监督的底气和依据,群众发现遛狗不栓绳、不及时清理粪便等不文明行为,有的会当面制止,也有的会通过网格管理群、打居委会电话等方式进行举报。”颐泽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高翠红说。

  “通过对《淄博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宣传,群众的法制观念和自我约束能力有了很大提高,遛狗栓绳、及时清理粪便、不饲养烈性犬逐步内化于心。现在看到的是居民遛狗都一手牵着绳子,一手提着袋子,里边有小铲子等工具,随时进行卫生清理,居民文明养犬的行为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社区宠物协会,形成了一套相互监督、自我管理、法规评价的运行机制,均衡各方权益,以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抒写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答卷。”李翠霞说。(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王光辉 马运昌)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