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中医护理三十载 只为心中这份爱——沂源县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王丽
中华宽带网 2022-05-12 18:36:19 字号:- +

王丽,女,47岁,中共党员,1992年参加工作,现任山东省沂源县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从事护理工作30年来,王丽深深地热爱着护理工作。

勤奋务实,源于热爱护理工作

1992年,王丽参加工作时,总护士长问她想干哪个科室?王丽不假思索地说“到最忙的科室。”这个回答让总护士长大吃一惊,也由此对王丽刮目相看。在临床科室工作的二十多年中,王丽一直在医院最忙的几个科室里从事护理工作。她一直任劳任怨、满心喜悦地完成每一份任务,也在工作中不断成长。

2001年,王丽担任骨伤科护士长,因创伤性颅脑外伤较多,科室开展了颅脑手术,对急救处置、术前准备、术后护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时科室连台监护仪都没有,生命体征监测全部由护士手工测量。面对新的挑战,王丽和科室护士们一起学习颅脑外伤术前、术后护理知识,严密观察病情,迅速采取急救措施,细致落实各项护理措施,通过加班加点、不断学习,高质量的完成576例脑外伤手术患者的抢救和护理,提升了抢救成功率和患者的生存品质,为神经外科的建立夯实了护理基础。

2008年,王丽调至急诊科担任护士长。她带领护理队伍积极从事院前急救和院内抢救工作,举办急救知识培训和技能训练109次,累计120出诊7200余次,接诊患者8000余人次,参与重大公共事件应急处理93余次,现场施行抢救1565次,院内抢救2029人次,创建了院前急救、途中监护、院内陪检陪护的无缝隙一体化抢救流程,打造了一支反应迅速、技能过硬的急诊急救队伍,受到淄博市医疗急救中心的高度赞扬。在沂源县“旅游示范县”的创办活动中,因为出车迅速、现场施救规范受到专家好评,多次为沂源县赢得了荣誉。

2013年,王丽调至护理部工作。她根据护理工作实际需要,认真修改完善护理操作流程,组织严密的培训考核,提高中医、西医各项护理技术操作的实用性和规范化。她不断学习新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持续改进护理质控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护理质量,切实保证护理安全,有效为患者减轻病痛、促进康复,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驰援武汉,源于热爱祖国和人民

2020年初,在新冠疫情暴发、国家召集军队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时候,王丽向医院党委提交了请战书,请求奔赴疫情一线。她在请战书中写到“感谢党和医院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我已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可以投入到最艰苦的战斗中。

2月5日下午,医院接到援鄂派出任务。时间紧急,她立即向院长请战,毅然舍下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

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工作后,王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年资最高的护理管理人员,始终身先士卒,忙碌在工作一线,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护理工作,仔细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与医生沟通,发现几名患者病情较重,经协调后转到定点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确保了患者的安全。

除了常规的病情观察和护理,王丽更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在工作中,她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通过这种简单易学的传统健身方式,帮助患者调理气机,强身健体,改善肺功能,加快了康复进程。练习八段锦的视频,被患者和媒体发到网上,还上了微博热搜,得到人民日报卫生行业专家的好评。

从医30年来,王丽一直秉持对患者真诚帮助、细心安慰、温暖护理,带给患者康复的信心,将医患关系变成了友情亲情。她先后被淄博市评为“抗疫最美护士”、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称号;经山东医疗队推选,获得2020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作为卫生系统一线职工代表,经严格推选、组织考察,光荣的成为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勤学不倦,源于热爱中医技术

王丽回到沂源县中医医院后,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钻研中医技术,开展中医护理全科化工作。她系统学习了耳穴治疗技术、中医全息刮痧技术、李氏砭法和腕踝针等技术,并在院内组织护理培训考核,进一步提升了护士执行中医技术操作的规范性,达到选穴精准,组方正确,提高了中医技术的治疗效果,用简便验廉的非药物疗法解除患者痛苦,促进早日康复,也提升了中医技术的美誉度。

随着护理团队中医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医院的支持下,王丽和几名中医护理业务骨干开办了中医护理门诊,独立辨证施治,为门诊患者施行中医技术治疗,在县域内开创了护士坐诊的先河。在今年3月21日——“国际睡眠日”,医院举办了“关爱睡眠,健康通行”公益活动,中医护理门诊为60余名失眠群众免费进行耳穴治疗。接受治疗的群众,睡眠状况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有的甚至停掉了口服已久的安眠药物。有群众说“还真不知道小小耳朵也能治病呢!”、“失眠二十多年了,压豆后竟然很快入睡,一觉能睡到天亮了,中医技术真是太神奇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丽不仅自己坚持学习中医知识,提升自身技术水平,还带领护士们组团学习,互相督促鞭策,共同提升中医理论和中医技术水平,为人民群众的治病防病、养生保健提供有力保障。

王丽还报考了全国“百名耳医讲师营”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耳穴治疗水平和授课水平,在医院内、县域内,以至更大范围传播中医技术,传承弘扬祖国医学。

回馈社会,源于热爱美好的生活

除了学习,王丽的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作为沂源县“沂源红”宣讲团成员,她到机关、社区、学校、乡村宣讲抗疫精神,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余场,讲述她在湖北抗击疫情的经历和切身感受,讲述她在疫区一线感受到的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和英明决策,讲述她通过抗击疫情感受到的中国力量,讲述医务人员在这种力量激励下,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奋勇争先的故事。她的宣讲深入浅出,贴合实际,赢得群众喜爱。

王丽还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医疗夜市”“中医送健康”等各种义诊活动,在广场、社区、学校、乡村科普健康知识,示范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溺水等急救手法,还发挥技术专长,用耳穴疗法为偏远乡村的群众治疗失眠、便秘、颈肩腰腿痛等病症,及时解除了群众痛苦,深受群众欢迎。

说起三十年的护理工作历程,王丽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热爱”;说起现在为什么还这么努力的学习中医,王丽还是说“热爱”。作为一名护士,一位中医护理人,王丽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对护理工作、对中医、对生命的热爱!

       图/文  鲁景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