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每日一膳 |莲子饭焦粥
中华宽带网 2022-05-27 18:42:29 字号:- +

【毎日一膳】或汤,或菜,或粥,或糖水,或茶,尽显饮食文化,中医药膳之精华。感恩自然所赐予毎一种食材的特性,感恩毎一种食材为人的健康带来无限的可能。人类在获得健康的同时,我们更要爱护地球。地球健康,人才能长久健康


莲子饭焦粥 

材料:

      莲子肉50克,大米、食用油、食盐适量。

做法:

      (1)大米洗净后放到锅中煮熟,捞起,米汤留起备用。

      (2)把煮好的米放到平底锅中,尽量铺平一点,用勺子压平实,用中火慢慢的把米饭煮成底部起饭焦(如想多一点饭焦这个步骤可以重复多几遍)。

      (3)把米汤和饭焦一起放到锅中,放入莲子,煮5-10分钟即可。

专家点评:

      饭焦也叫锅巴,这一道饭焦粥来源于湖北的特色美食锅巴粥。烧焦的食物在营养学上被列入垃圾食物、致癌食物。但中医讲的“焦”只是微微焦黄、焦黑的状态,并且用的是无油干炒的方式,是通过炒焦来增强药材本身消食化积的能力。比如焦三仙,是用三味炒焦的药材组合而成的。当米饭炮制变成饭焦时,甘平的性味变成了甘苦微温,具有“补气、运脾、消食、止泄泻”之功(《本草纲目拾遗》),对于脾虚湿困的人群尤其合适。当搭配米汤以及莲子一起烹煮之后,健脾、运脾、益气、燥湿的功效更强,是一道适合大众的时令膳食。

编辑:张娜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