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川区:实现清水绕城常态化
中华宽带网 2022-05-28 14:34:11 字号:- +

  “现在的水太清了,从上往下能不仅能看见河底,鱼儿翱翔,水鸟很多,前来钓鱼的人也很多,居住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家住张相湖湿地公园附近的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贾村社区居民张继军每天早晚都到湖边散步,谈起水质的变化,他是赞不绝口。

  孝妇河是淄川区自南向北的城中河,流经昆仑镇、将军路街道、般阳路街道、松龄路街道、淄川经济开发区、双杨镇,柳泉湿地公园、留仙湖公园、张相湖湿地公园等犹如铃铛串在其间,更是淄川区的景观河。近年来,淄川区坚定不移落实“治保用”流域治污策略,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实现改善。“如今,在淄川区孝妇河畔,鱼翔浅底、飞鸟栖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已是常态。”淄川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闫鹏介绍。

  突出“控源头”、“治污水”能力建设。淄川区严格落实总磷、总氮等指标排放限值,倒逼流域内排污单位实施废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确保实现废水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先后完成鲁维制药高盐废水、金城医化污水处理站提升改造等5家企业废水提标治理项目。如今,排水企业基本信息全部通过二维码形式向公众开放,接受公众监督。

  打造“城镇污水处理厂+潜流湿地”水质处理综合体。淄川利民污水处理公司、葛洲坝水务淄博淄川公司先后完成提标改造,出水水质由过去的国家1级A标准提升到了地表水准4类标准,提前达到了“十四五”期间城镇污水厂主要出水水质提标要求。目前,淄川区已建成柳泉潜流湿地等3处湿地,全区新增人工湿地面积1607亩,提高了河道自净能力,每年可消减化学需氧量912.5吨、氨氮45.55吨。

  聚焦入河排口综合整治。淄川区充分依托河(湖)长制,实行多部门联防共治,加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和入河排(污)水口整治力度,建立完善长效管控机制。目前,已完成经济开发区南河、苇沟河、文峰东路等合流制管网改造14.95公里;完成36处入河排污(水)口逐一溯源排查和整治验收销号工作。对2处城镇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559处雨水口安装具有标识牌、二维码等信息的“身份证”,便于各级巡河员及群众监督,巡河员每日定点巡查,实行无问题零报告制度。

  对河流断面水质实行人防加技防监控。淄川区在河流出、入境断面安装了水质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同时,定期开展人工比对监测,对水质出现异常或数据超标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开展溯源排查和应急处置。2021年,开展3轮次废水自动监测系统比对监测,发现整改问题7个。

  目前,淄川区孝妇河南外环断面水质主要指标基本稳定在三类水标准,截至去年底,孝妇河南外环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较“十三五”初分别改善19.6%和41.1%,水环境质量指数和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均名列全市前茅。“现在,孝妇河畔已成为我们摄影爱好者拍鸟、拍风景的最佳基地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淄川般阳大洋摄影工作室主任郭法强说。如今,只要天气晴朗,在孝妇河畔的柳泉湿地公园、张相湖湿地公园,每天早晚,都会有多位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拍摄照片、视频,并产生了许多摄影佳作,有的还在省市比赛中获了奖呢。(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翟纯香)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