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加速发展 千帆竞发新经开
中华宽带网 2022-07-31 17:15:09 字号:- +

盛夏7月,是属于奋斗者的季节,写满收获,写满实干。

孝妇河畔微风拂过,淄博经开区14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精神抖擞的建设者,正以“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区工委“1333”发展思路,按照一次性饱和式开发理念,以钉钉子精神逐一落实标志性支撑项目,全力跑出建设“加速度”。

项目建设的“战场”,也是考场。

看——

“东产、西城、北商、南园”的产业版图上,一个个全速推进的新项目、一幅幅“等不起、慢不得”的建设图景,正是淄博经开区以时不我待的奋斗者姿态,建设“未来之城”的生动写照。

↑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项目(一期)效果图

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项目

高端产业新地标加速崛起

运输车来回穿梭,塔吊挥舞着“长臂”,工人们挥汗劳碌……7月22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往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项目(一期)西区施工现场采访。15:50,一场集合了多个部门负责人的项目建设调度会正式开始,比预计时间又早了10分钟。

“靠在项目上的每一天,就一个字‘快’!”一位部门负责人深有感触。调度会上,施工方对项目建设进度现场汇报后,淄博经开区经发局、建设局、投促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地讨论起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很快达成一致意见。“西区5座单体9月15日前要全部封顶,为保证工程进度,施工方和监理方要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把每座单体每道工序的时间节点列出来,务必保证项目按时完工。”

作为省重大实施项目,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项目(一期)瞄准千亿级产业目标,将建成山东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标杆,打造国家级产业转型示范区、国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基地,以及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医疗器械研发和孵化集聚区。

园区还在建,一批好企业、大企业就已抢先入驻。截至目前,国药医疗器械、华致林医药科技、速康医疗科技、科创医疗仪器、齐安医疗科技等医疗科技企业已确定入驻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项目(一期)东区,而西区的5座单体已被国声声学等企业“打包”签约入驻。

优质企业抢先入驻,得益于“招建一体”的新机制。淄博经开区创新将项目洽谈、落地、运行等9个环节无缝串联,直接带动了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这“加速度”,也离不开项目管理稳扎稳打的“硬基础”。

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是淄博经开区对项目建设的常规措施。针对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项目(一期)建设,淄博经开区主要领导及项目分管领导保持每周不少于3次的现场督导办公频次;南定镇、区经发局、区建设局、区投促中心等相关部门各自抽调人员组成专班24小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手续、后勤保障以及施工现场围栏内外的一切问题,为施工单位提供最优质保障。同时,专班人员定时定频,每日17时汇总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形成《园区建设百日攻坚工作战报》。

“我们合理优化施工时间节点,原定18个月的工期压缩至4个月。”淄博经开区投促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完成如期投入使用的既定目标,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园区昼夜施工抢抓进度。

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等不起也慢不得,只有“快”字当头,才能弯道超车。

↑路网建设项目之一

淄河大道东延项目

产业发展黄金赛道全力铺就

从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驶出,沿淄河大道东行,途经北方健康食品产业园、中南高科·智汇科创工园、阿特拉斯等多个正在加速建设的产业园区。这片区域正是淄博经开区重点布局的“南园”核心位置。

对于淄博经开区而言,为产业铺路,贯通城市交通“大动脉”迫在眉睫。

作为贯穿区内“双轴线”中的产业发展轴线,淄河大道是“东产”“南园”产业规划中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淄博经开区在沿线布局了25个产业园区,这条路也被视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黄金赛道”。

着眼当下,放眼未来。为融入全市大交通网络,今年,淄博经开区科学谋划淄河大道东延等18项路网建设项目,实现了与主城区、相邻区县及重大交通枢纽之间的快速联通,城市发展框架被进一步拉大。

7月23日大暑,一场小雨带来丝丝清爽。淄河大道东延项目施工现场,百余名建设者在忙碌中享受难得的清凉。长达4公里的施工便道已经贯通,清表工作完成80%。

全程5.2公里的淄河大道东延项目,西起鲁山大道,东至旭沣路,主路宽25米,两侧辅道共14米,人行道7米……

单看数据,项目的施工量不算大,但是施工难度却不小。

“道路路基最大开挖深度在20米左右,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项目全过程咨询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过程中主要有两个难题。一是项目经过的丘陵区域,需要下挖近20米,挖方量达130万立方米;二是项目需要回填4个大型采石坑。最大的一个深12米,需要回填10万立方米,最小的也要回填6万立方米。

为了赶进度,在采石坑回填作业中,20辆渣土车不间断运输,4台挖掘机、2台强夯机、2台压路机同时作业。

作为全市东西向的大动脉之一,淄河大道东延项目完工后,不仅将实现东至临淄区、西至周村区的大贯通,更将担负起连接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济淄同城化等重要战略承载区主通道的重要使命。

着眼淄博经开区全域,淄河大道东延是“九横十三纵”“二十联”路网体系中关键一环。

为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铺就“黄金赛道”。鲁山大道将有效打通东部产业片区的物理空间,进一步优化东部产业片区产业布局;东二路、东四路、保税西路等20条产业园区“微循环”路网体系,将实现“各个园区有道路、条条道路联大道”……

“九横十三纵”“二十联”路网体系所组成的“经纬线”,如同支撑城市空间的“骨骼”和“脉络”,进一步完善了淄博经开区的路网体系,内通外联能力将大幅提升。

↑建设中的产业园区

张冉新村项目

现代化优质社区拔地而起

头顶灼灼烈日,耳畔机械轰鸣。7月25日15点,位于复兴路与重庆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张冉新村项目施工现场,各类大型机械设备开足马力,一辆辆满载建筑材料的大卡车穿梭其间,工人们马不停蹄地抢抓时间节点。

高峰期,这一处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就达1350人。

占地125亩的张冉新村,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共建设17层住宅楼22栋,并配有社区物业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卫生站、文化活动站等配套设施。按照正常施工进度,如此大体量的社区从开工到交付需要3年时间,而张冉新村项目仅需要18个月便可精装交付。

22栋楼,22座塔吊,这样的配置在建筑工地鲜见。

“我们采取‘白加黑’模式,不间断、抢工期、赶进度。”山东天齐置业三公司张冉新村项目部项目经理苗希波说,项目开工后,他也住进了工地。

项目正式动工近5个月,东区12栋楼已经建到13层,西区10栋楼也已建到2层。“若不是降雨耽误了20天工期,东区都快封顶了。”苗希波既无奈又可惜地说。

对于张冉新村项目,最宝贵的当属时间。今年3月份,该项目兼顾疫情防控不放松、建设不停工,所有工地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设立施工人员台账,一人一档,一车一档,做好人员及货物车辆的登记、扫码、消杀等日常管理工作。与疫情赛跑,抢回了工期。

“5天一层”的建设速度,是淄博经开区在安置小区建设中交出的耀眼成绩单,这个成绩,也刷新了“经开速度”。

要速度更要品质。孝妇河两岸是淄博经开区“拥河发展”的核心区域,致力于打造凸显城市形态、彰显城市气质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功能片区。张冉新村作为孝妇河两岸城市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项目设计之初,就被定位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高端社区。

一座城市的更新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冉新村项目建设是淄博经开区提升功能品质,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步伐,回应群众所需的一个生动注脚。

千帆竞发,铺展新画卷。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园区,再到宜居住宅……“未来之城”的基本框架正在项目建设的号角下逐步塑成,一座风云际会的产业新城强势崛起!

相关链接:

■淄博经开区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项目。

项目已开工建设210亩,总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三区两中心一平台”。即:研发办公区、生产制造区、生活配套服务区;园区运营中心、审批服务中心;数字赋能平台。

■淄博经开区北方健康食品产业园暨预制食品产业基地项目。

项目一期占地527亩,分ABC三个组团建设,总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48.8万平方米,致力打造为国家级食品产业园、预制食品高质量发展示范园。目前,三个组团正在基础施工部分,预计明年3月份交付使用。

■淄博经开区张冉新村建设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25亩,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

项目亮点:项目西临孝妇河、南望唐家山、北接起步区,坐拥城市核心山水景观与优质商业资源,配套完善,周边布局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淄博第十七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旨在打造群众未来生活的“样板社区”。

■淄博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工程先期建设完成总里程49公里的华福大道、考工路等14条道路的基础上,今年,突出融入市级大交通网络,总投资约19.8亿元,科学谋划淄河大道东延、海岱大道东延等18项路网建设项目,实现区域间的大贯通,打造链接省会经济圈的重要枢纽。漫泗河生态提升工程,总投资11.39万元,规划建设“一河、两岸、十二景”,将联同孝妇河、唐家山形成一条辐射80平方公里的生态长廊,打造一道靓丽的河湖生态风景线。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