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川区西河镇小马陵:搬迁村“拼”出新容颜
中华宽带网 2022-08-01 14:44:16 字号:- +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走进淄川区西河镇小马陵村的十亩荷塘,翠绿的荷叶托着亭亭玉立的荷花,如绿纱托着红缎漂浮在清澈平静的湖面上。不远处,一排排整齐的二层红瓦小楼,在荷塘的映衬下更加清新夺目。

昔日这个“靠天吃饭粮难收、穷山恶水无人来”的山村,通过土地置换搬迁,历时14年,在提升人居环境的道路上,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用处处即景的村容村貌,擦亮了美丽乡村的幸福底色,拥有了中国十佳小康村、市级文明村、淄川区先进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抬头是山、低头是沟。早上10点见日出,下午3点看日落,耕地少,村民的温饱都成问题。”在小马陵村两委成员张廷明的眼里,过去村民居住在破败不堪的土坯房,冬天滴水成冰,夏天潮湿难耐。直到1999年,立志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村两委决定,在旧村以北的平地上建设新村。经过积极的资金筹措,小马陵村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168平方米的居民楼128套,老年公寓42套,村民们全部搬进了二层“小洋楼”。

然而,经过了多年的使用,小马陵村的许多基础设施也步入了老化,“五大堆”、私搭乱建、乱写乱画、飞线等问题也慢慢涌现。

人居环境提升是村民幸福生活的基石。为了加快改善村容村貌,今年,小马陵村以倡树健康美德生活为工作重点,以“生态、洁净、整齐、美丽”为目标,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坚持每月15日、每周五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清理生活及建筑垃圾30余吨,补种绿化苗木、花草1200余平方米。投资70多万元,对自来水管路和污水排放进行了翻新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和污水排放等问题。

此外,小马陵村还投资50多万元对全村主路、巷道铺设了沥清罩面,对主路及广场花池、村民家门口花池进行了升级改造;投资3万余元种植扶芳藤1200平方米,栾树及银杏树48株;投资16万余元,新修建500平方米集文化、体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广场,配备健身器材、宣传栏、LED探灯等设施;投资10万元安装路灯42盏;投资10万元安装村庄道路监控,并与公安系统联网;投资8万元进行“飞线”入槽改造……

如今,小马陵村街道干净整洁、花香满园,荷塘中央的明理亭中,一场场宣讲温暖人心,文化广场上一句句家常透着温情。

来源:博览新闻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