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博高新区:昔日荒山变景区 山水焕发“绿动能”
中华宽带网 2022-08-15 10:32:49 字号:- +

■核心提示

从斑驳损毁的山体到绿意如画的青山,淄博高新区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绘下了一幅绿色生态背景图。绘图妙笔,就是生态建设综合治理中的生态修复。从修复完成,到追求完美,一系列持续推进举措,为全域公园城市添绿更增美,重现的是山体生态,夯实的是生态底盘、美丽底色和民生底气。

淄博高新区:昔日荒山变景区 山水焕发“绿动能”

——创新矿山“焕颜赋能”模式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8月13日,雨中的四宝山,所到之处,青山碧透,绿草如茵。站在淄博高新区双创公园城发展服务中心观景平台远眺,生态之笔绘出一幅飘落人间的仙境画卷,花木掩映的“绿丝绦”在细雨中轻舞飘扬,清新气息扑面而来,迷醉了目光。

生态修复后的四宝山一角

眼前的美景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山体破碎、满目疮痍的荒山。

那时,矿机林立、生态尽毁,山体“斑驳嶙峋”。面对“满腹伤痕”的山体环境,淄博高新区以壮士断腕的豪气,强势打响生态恢复大战役。封矿口,拆设备,清运矿渣,植树种草……

生态赋能 夯实城市绿色基底

曾经高新区东部四宝山地区靠山吃山、挖山不止,导致山体破损严重,影响了城市景观和生态。“那一块块裸露的山体,就像是城市发展中的伤疤,我们得用绿色将其永久愈合。”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淄博高新区是一个“显青山,露绿水”的城市,要将绿色发展作为城市永恒底色。

生态修复后的山水景观

昔日挖山采矿,富了口袋却毁了青山;今朝修复生态,再现绿水青山。从“炸山”到“养山”的观念转变,增绿于山,还绿于民,刻不容缓。

淄博高新区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制定实施《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与建设总体规划》,探索出“关停水泥生产线、关闭矿山采石场、整体土地植树造林”的修复治理路径,率先实现辖区所有水泥生产线和矿山全部关停拆迁。在此基础上,自2017年以来关停取缔小化工等“散乱污”、高耗能企业205家,压减钢铁产能130万吨,至2019年焦化行业全面退出。

废弃矿山不在,绿水青山重现。淄博高新区高标准设计建设绿道景观桥项目,六座生态景观桥梁串联七座山体,结合山势地形和空间形态,优化绿道系统,设计上重点体现一桥一立意、一桥一形态、一桥一色彩,与周边山体遥相呼应,将七座山体建设成连续、完整、高效的环山闭环,打造“廊桥跨山,山水入城”的城市公园空间、连续的游览系统,因地制宜建设40公里的郊野体育运动活力环道,为市民带来全方位、连续式、情节型的极具沉浸感的游览体验,形成沿山看水、山水相依的生态游赏廊道,从“城市中的公园”向“公园中的城市”转变。

六桥联七山,独具匠心的巧妙设计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完美融合,这一庞大景观及其现实意义全国罕有。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坚持“近自然”法则,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以最小干预、最经济手段对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系统修复,精心打造的花山城市综合公园、九顶山矿山公园、青龙山公园,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标,特别是以黑铁山、花山、蟠龙山为主体的生态恢复区成功获批省级风景名胜区。


文创赋能 激活生态全新动能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城郊的山体逐渐进入城市,形成了山在城市中、城市抱山发展的格局。然而,由于缺乏绿化和基础设施,周边的居民紧邻大山,却无处休闲健身,“守着馒头却饿着人”。

矿山治理紧迫感日益凸显。究竟如何化腐朽为神奇?

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思路,淄博高新区协同推进、统筹治理,着力构建矿山生态修复长效机制,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位于四宝山脚下的2022原生态工业风文创街区项目,地处山东宝运艾科公司旧址,项目在工业遗存、生态复绿的基础上,引繁华入园,联合“中国文旅商业地产整合运营商”——南京一九一二集团,结合四宝山生态修复及产业规划,盘活工业历史遗存,对标国际水准,带动周边生态经济的发展。项目今年3月初开工,聚焦商游群体,构建消费型品质街区,营造工业遗产活化与生态文旅产业建设的典范,目前招商已全部完成,将于近期开放。

2022原生态工业风文创街区项目是四宝山双创公园城建设的一个缩影。淄博高新区坚持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众创小镇、文创街区、创新长廊建设,打出了科学规划布局、建设产业园区、提供优质生态的“组合拳”。

“在制定双创公园城发展规划时,充分考虑未来生态、生活、生产发展需要,对各类型用地面积按比例严格把控,切实做到‘绿色发展、规划先行’。”淄博高新城市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中,38%的生态区域用于建设牧龙山、柳毅山等郊野生态公园和秀水廊道;45%的产业功能区域将聚焦人工智能、微系统、高端制造、双碳绿能、科创服务、文旅康养等产业,建设众创小镇、创新总部基地、文创街区等板块;剩余的17%用于规划高品质生活区,提供教育资源、绿化环境以及居住配套,通过培育一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为全域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产业赋能 共谋绿色低碳发展

“双创公园城内九座山体的建设主题、发展模块各不相同,具有超大板块空间布局的多元性、复杂性,单靠政府投资建设显然远远不够。”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淄博高新区坚持市场思维、平台思维,前期以政府投入为主,后期带动大型集团化企业抢先布局文化旅游、科创服务、大健康、生活服务等前沿领域,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淄博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项目占地约2350亩,建设用地约2050亩,总投资约150亿元,建设集文化旅游、娱乐体验、生态休闲、主题商业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是华侨城集团在中国北方三线城市落地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文化旅游项目。依托华侨城文化旅游产业优势,将文旅融合与城镇化深度结合,紧扣齐文化主题,开展文旅、产城、景城多方位融合,打造稷下湾新业态文化产业集聚区,以“士”“农”“工”“商”为主题,通过一步一景,一店一设,一组团一主题等,全力再现齐国盛世时的街区场景,成为文化展示与遗产传承、文化创意与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文化产业集聚区,构建鲁中地区“微旅游+微度假”的优选之地。

双创公园发展服务中心

在“双创公园发展服务中心”展厅里,淄博高新区双创公园城发展规划详细展现。核心区域产业布局清晰,以“生态文化”为主线,秉持“智慧社区”“健康人居”理念,建设高品质生活区,提供一流的教育资源、绿化环境以及居住配套,形成多维跨界融合的创新创业新慧谷。未来5-15年,“齐风雅韵、山青水黛、产园共融、人城和谐”的淄博创意公园城将在四宝山区域逐渐呈现,一支匠心之笔正绘就具有淄博特质的“富春山居图”。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