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博科学城跻身“领跑者”方阵!阶段性建设成果获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肯定
中华宽带网 2022-09-29 11:58:13 字号:- +

一流科学城建设正成为新一轮城市发展的重要赛道。9月28日,在我市举行的国家高新区科学城交流研讨会上,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区、合肥高新区等21家国家高新区负责人采用“现场+视频连线”方式齐聚一堂,共谋高标准规划建设面向未来的科学城,共商国家高新区科学城建设发展良策,此次以创新驱动赋能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举,在国内尚属首次。

如此高规格的研讨会缘何落地淄博?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研讨会上这样评价:淄博市精心谋划科学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有力度、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淄博科学城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智慧引领、布局疏朗、功能科学、生态活力”的一流科学城初步显现。

对于淄博科学城的创新发展,科技部火炬中心寄予厚望。

2017年,我市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以塑造又“高”又“新”发展新优势为目标,依托淄博高新区高起点规划建设了淄博科学城,为全省科学城建设提供了示范样板。在2022年9月28日举行的国家高新区科学城交流研讨会上,成立了首届国家高新区科学城合作联合体,淄博高新区被推选为副主席单位,同时兼任秘书长单位。

“高调”加入科学城“朋友圈”,C位出道。纵观淄博科学城建设,其目标是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科技创新高地。以“淄博新引擎、产业智造器”为定位,淄博科学城确定了82平方公里的发展研究范围、30平方公里的空间规划范围、8.2平方公里的科学城TBD3个发展层次,按照“核心驱动、两翼齐飞、一体发展”的总体布局,重点打造科技创新发展区、新兴产业集聚区、高端人才生活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片区,以高铁枢纽商贸服务区、TBD核心区、人才生活服务区组成科创核,以大数据创新产业区、智能制造产业区、科技工业区、未来产业区、医疗健康产业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区六大产业区形成产城融合环,全面提升淄博市原始创新策源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功能。

高能级科学城是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未来科学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科学城作为“科学技术的出发点”“未来战略产业的摇篮”,是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21家国家高新区成立国家高新区科学城合作联合体,同下“一盘棋”,全面推进国家高新区科学城建设,把“高”和“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努力合作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这样的规模和能级,并无先例。

那么,究竟如何有效带动国家高新区跨越升级,引爆新一轮科学城发展热点?从研讨会上发布的《国家高新区高水平建设科学城共同宣言》中可以找到答案。

《宣言》提出,要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双区定位,进一步集聚国家战略力量和高端科教资源,以基础科学突破、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新兴产业培育为目标,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坚持国际一流标准,为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和新兴产业爆发成长预留最优发展空间,打造适应未来创新、生产、生活的智慧化空间;根植国家高新区产业发展,强化与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同合作,构建新型研发机构等开放式创新平台;瞄准创新资源与产业一体化融合,营造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文化环境,将科学城打造成为宜创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地……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作为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驱动战略部署的重要载体,聚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已成为与会国家高新区的共识,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国家高新区科学城合作联合体将探索实现基础设施合作共建、科创平台开放共享、资源要素灵活流动、产业发展区域协同,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构建起开放融通、创新引领的科学城发展新格局。(徐勐)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