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企业发展有了“科技后援”
中华宽带网 2022-11-24 14:51:02 字号:- +

“公司正在积极探索3D打印金属粉末、抗菌不锈钢等前沿领域,校企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日前,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20余位教授级“科技副总”,走进山东金润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考察,聚焦科技创新,探索新时期校企合作发展新模式,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校地务实合作,实现人才、项目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周村区近年来积极拓宽创新科技副职选聘渠道,出台了《关于组建科技副职工作团的实施意见》,完善了“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机制。“截至目前,先后有40名市内外高校专家教授受聘担任我区重点企业‘科技副总’,建成学生实习实践基地5个,协同攻关技术研发难题47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1项,在高质高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任务中发挥了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周村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志丹介绍说。

作为产学研合作的一种模式,“科技副总”深入一线,真正接触到企业发展过程中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痛点、难点,为企业突破科技创新瓶颈精准“把脉下药”,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科技后援”。

今年4月,齐鲁工业大学教授王力被聘任为山东才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副总”,王力的加入无疑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我们公司遇到技术难题时,王教授给予了我们专业指导,带领团队进行了技术创新,在多次专业测试的验证下,技术创新之后机器的工作效率和精度得到了极大提升,节省人力达到70%以上,对于氮气、电量的消耗均降低30%以上,同时对于芯片的焊接空洞率已达到国内最高水平。”山东才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孟萌介绍道。

据了解,技术创新之后的机器预计为山东才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增加5000万元左右的销售收益和300万元左右的利税,项目研发完成后将会申请多项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

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宋元达是40名“科技副总”中的一员。奔波于学校和企业之间,一边抓好教育教学任务,一边抓好企业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这是宋元达日常的忙碌写照,也是“科技副总”们让科研成果从“象牙塔”走到车间,为企业带来“活力因子”的生动缩影。

2019年,宋元达被聘任为山东玉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副总”,在科技攻关、项目合作、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宋元达教授以‘科技副总’身份进入企业后,我们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部分产品走出山东,登陆北上广深一线超市高端市场,初步构建了功能性调味品、有机调味品第一品牌的产品组合,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换道超车的步伐,为玉兔公司争创齐鲁名醋第一品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山东玉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金平看来,“科技副总”的加入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据了解,宋元达立足玉兔公司山东省调味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省级平台基础,着眼于调味品发展趋势和企业转型升级客观需求,主持创建了“淄博市调味品营养与健康工程实验室”“营养与健康食品专家工作站”,并相继研发了营养健康活性酱油、降血脂红曲米醋和系列有机调味品等升级换代产品8个,转化科技成果4项,每年新增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促进了玉兔公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科技副总’以创新引领、人才引育、成果转化为职能,希望能为公司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宋元达信心满满地说。

“强化服务保障,当好坚强后盾,真正擦亮‘科技副总’金字招牌,周村区将推动更多高校人才走进周村、更多科研成果落地周村,推进校城融合发展迈上新的高度、结出更多硕果。”周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成富介绍说。

    (史德建 张菁菁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