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权威发布|配置密度全省首位!淄博累计配置AED设备超过2200台
中华宽带网 2022-11-24 14:50:54 字号:- +

  11月2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邀请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爱军就全市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请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进国,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胜增分别介绍AED地图纳入“120”指挥调度平台情况及公共版AED地图小程序。

  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人数约54万,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不足1%。AED,也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是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重要设备,被称为“救命神器”,非专业人员培训后即可使用。2019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市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的助手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近年来,市红十字会高质量推进公共场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配置工作,在全国首创“AED租赁+购买服务”配置工作模式,建成了AED智慧管理平台,推出了公众版AED地图,实现了“让AED便捷可用、让公众掌握会用、让AED保质好用、让群众大胆敢用”的工作目标,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助力品质民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淄博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始于2020年。这一年,市红十字会采取联合爱心企业发起项目、争取财政资金奖补撬动、动员社会各界响应参与等形式,在全市首批投放了68台AED设备。这批设备一经投放,社会反响强烈,对后续大批量投放AED设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21年,市人大首次票决产生了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市红十字会提报的在公共场所布设200台AED设备的项目成功入选。博山区、周村区、桓台县也把配置AED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市红十字会在落实民生实事项目过程中,探索出了以租代购AED配置工作新模式。截止目前,全市累计配置AED设备超过2200台,覆盖全市学校、景区、公园、社区、宾馆、酒店、商超、公安、消防、养老机构、卫生机构、文化场所、体育场所、交通站点、便民服务场所、商务办公场所、集中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基本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布设密度,居于全省首位,全国前列。首批完成免费培训194场,培训5521人次。AED智慧管理平台和公众版AED地图正式启用。AED急救设备使用4次,成功救治2例。2022年8月,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暨AED配置工作现场会在淄博召开,推广淄博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经验。AED急救设备网络成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推进健康淄博建设的有益补充,成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建设“五好”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保障,更是展示淄博文明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

  以租代购解决设备“从哪里来”的问题。市场上AED主流产品每台价格在1.5万左右,后续的电极贴更换更新、设备维护保养需要较多资金投入。为破解财政资金压力较大的难题,市红十字会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探索出以租代购模式,即把传统的采购设备模式转变为租赁AED设备和购买服务。这种模式政府总支出减少,可以分期支付租赁费用,降低了财政压力(淄博市2000台设备租赁加维护费用分5年支付,仅设备就可节省约一半费用),且缩短投放周期(5年计划2年内一次到位),老百姓尽早地享受到较为完善的AED急救设备保障。“以租代购”思路的转变,以小规模资金撬动大批量AED设备快速到位,使淄博市AED布设密度短时间内达到每10万人47台,基本达到国家规定的布设密度。

  多方论证解决设备“在哪里布”的问题。市红十字会通过各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征集设置点启事,明确设置点标准(人流量大、有设置的必要条件)和工作流程,有需求的单位填写申请表,有效提升了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与管理服务单位人员比较密集的行业部门合作,推荐行业系统内设置点名单。通过这种方式,掌握了全市学校、景区、公园、宾馆、饭店、卫生机构、执法执勤机构、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名单。服务商根据设置点间距、实际安装条件等情况,从技术角度提出建议,最终形成安装名单。

  宣传培训解决设备“如何使用”的问题。市红十字会坚持在推进AED设备配置的同时,以AED设置点人员为重点,循序渐进、梯次展开宣传培训,努力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在配置AED 设备时,在条件允许的场所尽可能安装带有播放视频功能的机箱,循环播放AED操作教学视频。联合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宣传普及急救知识特别是AED操作知识。与服务商签订设置点人员培训合同,由服务商负责全周期的免费培训,并且没有人数限制,只要设置单位有需求,服务商第一时间上门提供培训服务。市红十字会及各区县红十字会和市卫健委、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组织医护人员、救护师资和志愿者参与开展补充性培训。

  购买服务解决“怎么管理”的问题。AED设备24小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在紧急状况下能发挥作用,需对设备定期维护。为彻底解决设备的运维管理难题,市红十字会改变传统的“谁投放,谁负责”设备管理模式,采取购买服务的多方合作机制。在项目招标时,把设备和配套服务一并打包给服务商。租赁周期(5年)内设备的运维管理和耗材更新均由服务商负责,由服务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采取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设备状态实时监控,保障设备24小时完好。设置单位不承担维护管理责任,消除了后顾之忧。

  宣传法规解决群众“大胆敢用”的难题。《民法典》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一善意救助者责任豁免规则,被称作“好人法”,其用意是鼓励善意救助伤病的高尚行为。2021年市人大修正的《淄博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第32条作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护行为造成患者损害的,救护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该条例还规定:“鼓励经过培训人员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实施紧急救护的公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见义勇为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奖励。”6月29日,淄博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其中8件紧急救护事例受到表彰。9月26日,市委宣传部、市红十字会联合召开“最美(十佳)红十字人”命名大会,第一时间救护生命的10名个人获得表扬。11月17日,红十字救护员张腾获评山东省首届“最美红十字救护员”。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铭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