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奔跑的淄博丨“爱上哈尼家”创始人小蛮:很飒的女生什么样?
中华宽带网 2023-03-16 00:09:40 字号:- +

广电V视系列人物专访——“爱上哈尼家”创始人小蛮

  9年前,她怀揣8千元从浙江来到淄博,租了一间40平方米的库房开始创业。

  9年后,她在2000平方米的烘焙工厂,将美味的蛋糕直供淄博市场,抖音带货一夜业绩42万元。

  曾经有一年,她几乎没有见到太阳,每天披着星星在黑漆漆的烘焙房里劳作一天,戴着月亮走在回家的路上……

  现在每一天,她用20部手机接单,拇指一动,十几万本地会员的美味需求即刻得以呈现。

  她就是爱上哈尼家的创始人小蛮,一个把创意和时尚融入蛋糕甜品的女生。

    近日,“广电V视”记者走进爱上哈尼家世纪路店,聆听小蛮的创业故事。

1
很飒的女生爱“跨界”

学服装设计,衣服没做成,却做成了蛋糕


广电V视:烘焙是一个很专业的活儿,你之前学过烘焙吗?

小蛮:按照家里面给我的设计,我选择蛋糕行业的确有点“离奇”,因为,我上大学的时候,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做服装生意,他们希望我可以继承家业,所以让我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毕业以后,一开始我也是跟着父母在家里做生意。后来,我还是想去实现我小时候的梦想,想做一个甜品师。

广电V视:从服装设计到烘焙行业,这也是跨界吧。为什么会想到来淄博开一家甜品店?

小蛮:当时仅仅是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无形中促成了这样一个跨界。当时我父亲来淄博投资一些生意,后来由于这些生意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我们家的经济状况就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一段时间生活很艰难。那时,我就觉得,我应该为我们家做一点什么,而不是永远活在父母的保护伞下,于是我就决定创业。

我选择淄博,是因为当时跟着父亲来淄博几次,我对淄博的甜品市场有所了解。2014年的时候,私房烘焙在南方已经非常盛行了,但在淄博却无人问津,我觉得是有市场需求的,所以我就毅然决定来淄博创业。


2
很飒的女生肯“吃苦”

教科书里的“起早贪黑”,却成了自己创业的真实写照


  广电V视:很多年轻的创业者都拿你当榜样,从一个很小的甜品店到现在的连锁店铺,你觉得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小蛮:我刚来淄博创业的时候真的很艰辛,我记得,当时我兜里装着一张信用卡就在淄博下了车,我想找一个便宜的地方租房子,于是打听着,在张店东一路化工城四楼最犄角旮旯的地方,我租了一个45平方米的工作室,布置下来,刷了8000元钱,那时候,我就想,这就是我的战场了,那一年,我开始了我的创业。

  那时候我也没有团队,烘焙的工艺完全是自己在摸索和学习。你可能不信,我曾经有一年的时间几乎没有见到太阳,那时候,我每天起来的时候天还没亮,等到忙完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所以我总是跟他们开玩笑说,那段时间是我人生中皮肤最白的时候,捂白的呗。

  广电V视:还记得你的第一位顾客是谁吗?

  小蛮:我的第一位顾客,确切地说是我送给他的。因为我来淄博时认识了一些朋友,刚把产品做出来时,根本没有人买,我就找了一些朋友圈比较广的朋友,送给他们品尝。他们尝了以后觉得好吃,就帮着发朋友圈。你说怪不怪,从第二天开始,我的生意就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再后来,我就慢慢从一个旮旯小店,搬到了东一路的门面房,再到现在世纪路的店,然后又有了福园店。现在,我们还有了2000平方米的工厂,就这样慢慢做起来了。

3

很飒的女生能“赶潮”

20部手机,十几万粉丝,从店做到厂,从线下跑到线上


  广电V视:这几年,营销模式千变万化,你认为和其他创业者最不同的思路是什么?

  小蛮:其实一进店,你们就看到柜台有20多部手机,这些都是对接顾客的。2014年我刚创业的时候,主要就是通过微信渠道去售卖,那个时候我是微商。可能正是抓住了这个风口期,前期发展特别迅速,现在我这20多个手机里的好友,都是曾经在我们家买过蛋糕或是有意向的顾客。

  很多人会问,你们怎么会加这么多人?其实就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记得当时我们每天都是几百人几百人的加,直到加不进人来。当然到现在,这种情况就不大可能了。后来,每个微信号都是加满5000人,再换一部手机,换一个号,如今这20多个微信号上,有十几万的好友,都是我们的客户。

  营销要与时俱进,冲浪时尚潮流,前几年,抖音火起来了,我们就第一时间冲进去了,当风口遇到流量,蛋糕也能飞上天,后来我们还抓住了团购的风口,包括我们现在直播业务、本地生活等板块,可以说,是时刻在赶潮,我们没有掉队。

很飒的女生超“有范儿”

市场那么大,同行应该一起把消费和饮食习惯做一个提升。


  广电V视:在你的行业中,做得优秀的烘焙店有很多,对于同行之间的竞争你是怎么看的呢?

  小蛮:我们店里就有些人出去独自创业,干得也不错。我认为这个市场份额很大,一家也不可能独大,大家都有生意,因此我一直认为我和同行之间是不存在竞争关系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比如我喜欢去饭店吃饭,但是我今天去这一家,明天去那一家,我不可能天天冲着同一家去吃,否则会吃腻对不对?所以说就是市场份额的关系,我觉得我们同行应该一起把本地群体的消费习惯、饮食习惯去做一个提升。当这个市场份额变大后,我们大家的生意都会变好,让喜欢甜品的人越来越多。

  广电V视:你的团队里95后和00后居多,你是怎么吸引了这么多年轻人来到你的团队里的?你是怎样来建设你的团队的呢?

  小蛮:很多人告诉我,现在95后00后对找工作特别挑剔,我觉得老板的个人魅力还是很重要的,老板是一个团队的灵魂,他直接决定了什么样的人会来选择你。

  另外,我在公司很多年轻人身上看到了曾经创业的那个自己,所以我更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平台和机会给现在的年轻人,让他们去实现自我价值。

  我觉得想要把团队做大,要做好以下几件事:首先是你能不能给他期望的工资,甚至比期望更高的工资,这个是最基本的保障;第二个是他在你的平台能不能得到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很飒的女生会学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中学习,学习中成长


  广电V视:通过看你的账号,知道你爱旅行、爱运动,那你觉得其中的收获是什么?

  小蛮:我的微信名字就叫旅行家小蛮BOSS,我的另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个旅行家。工作压力大的时候,需要有宣泄压力的方式,我选择运动和旅行。当我一个人静静地滑着雪,静静地欣赏着旅途风景,那是很惬意的感觉。每一次远行,我回来工作会更加有动力。

  广电V视:旅行也是一种放松和学习,同时也能让自己有更高的视野。

  小蛮:美食,也是一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每到一个地方,我第一时间绝对会先去大众点评、美团等平台看一下当地有什么好吃的甜品店,有特色的我一定会去打卡。甚至有的时候我可能会为了一家有特色的咖啡店飞到泰国曼谷,然后坐在那个咖啡店里一个下午,去感受他的品牌。不断地走出去才能不断的带回来新的灵感。

  其实现在国内的烘焙行业产品线,基本上都是模仿加创意。对于我来说,出去探店可以给我带来很多的灵感。譬如我会定期派员工去其他城市甚至国外学习,国内外大大小小的一些好的机构,我们都去学习过甚至都有合作。通过学习,我觉得我们的创意和技术能力都非常的厉害。

  广电V视:你对员工研发新品的频率和周期有要求吗?

  小蛮:在公司,我就是新品研发人员和产品经理。看得多了,就会知道什么样的东西是好的,于是大家就能定下方向。譬如,我认为开心果这个元素会流行,我就会跟员工说,做任何产品研发的时候都把开心果的元素加进去。

  广电V视:听说你又开始组建蛮好吃食品有限公司这个新的赛道,为什么还要给自己这样的挑战?

  小蛮:爱上哈尼家创立至今已经有9年的时间了,有很多老员工一直跟着我。如果说我们公司一直止步在一个店、两个店,其实对我来说可能会比较舒服,但是对于公司团队来说,大家没有办法去提升和成长。所以我做了这个工厂,就是希望让我的团队可以有更好的提升空间,同时也希望我们这个淄博的品牌可以走向全国。

  说实话,我自己开店的时候,成本很低。现在团队和店面做大了,运营成本越来越高。作为团队负责人,我也希望大家赚到更多的钱,让我们的这个团队越来越好,让公司越来越壮大。

很飒的女生最自信

做喜欢的事情,才有可能做成你自己最擅长的事情


  广电V视:你提到,很多精力会放在直播的工作中,我们也看到关于你个人IP打造的相关内容发得很少了,是准备放弃个人IP的打造了吗?

  小蛮:前几天三八节我们刚做了一场直播,一天卖了42万元。其实,本地团购这一块业务就是我自己一手置办起来的,我认为它不只是我在直播间呈现的东西,而是需要许多准备工作。我们那一场42万的直播,我在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在准备了——从选品开始,我要把什么样的产品放到直播间;选完品以后我要开始让部门去研发;研发完了,我要想用什么去包装它可以让消费者耳目一新……所以说每场直播的背后,是我们所有团队成员的努力。我觉得我自己拥有非常棒的团队,我很感恩。

  关于IP,最初,我是想要去打造一个个人IP的,因为我想要把我的品牌以最快的速度展现给消费者,有一个好途径就是把老板自己打出去。所以当时经常曝光在大家的面前。但是从近两年开始,哈尼家在淄博已经有知名度了,我希望可以弱化个人,让大家真正了解到所有哈尼家人的努力。

  广电V视:我们知道女性在创业的道路上确实有很多的不容易,你有什么经验或祝福吗?

  小蛮:一定要勇敢做自己,要自信,要敢做敢想,要活出真正的自己!因为我觉得,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有可能做成你最擅长的事情。

  广电V视:我们广电V视和爱上哈尼家即将联名推出樱花节的爆款产品,在这里可以做一下剧透吗?

  小蛮:我们这次为樱花节专门推出了多款樱花产品,有樱花奶茶、樱花棒棒糖、樱花酥等,特别符合樱花节的氛围,看起来也特别漂亮,尤其是包装非常适合小姐姐们过来打卡!希望大家在3月18日樱花节开幕的时候,去山东樱花山品尝爱上哈尼家的樱花系列产品!


编辑:张铭

校对:杨天宝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