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减碳降碳 淄博在行动】淄博: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  用“生态+”理念助力产业转型
中华宽带网 2021-11-21 20:01:28 字号:- +

今年以来,淄博市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全力向“碳”要减法,让“低碳”成为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水泥生产是传统的高耗能产业,而在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依靠智慧“工业大脑”的有序调度,对生产过程中的熟料产量、单位煤耗煤、单位电耗等指标进行大数据及时分析调配,企业能耗实现了大幅下降,成为全国水泥行业绿色生产的代表。

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 李冲:“水泥工业大脑上线运行后,我们的综合能耗下降6.73%。2020年我们节约了标煤1.54万吨,节电242.3万度。

在国家“双碳”战略大背景下,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同样也是山东能耗大市的淄博,产业结构的“去重就轻”成为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为此,淄博发布了《淄博市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除了针对传统产业的绿色低碳行动,还涉及到了光伏发电、天然气替换、绿色建筑扩面、工业余热、氢能等新能源加快推进行动。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李玲:为保障“十大行动”顺利实施,我们相继出台了财税激励政策、绿色金融支持、市场机制建设、对外开放合作等多项政策支持措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推动降碳减碳,在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递进式变革中抢占新赛道,培育新优势,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减碳”的背后是艰难的转型之路,数据统计,近年来,淄博市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万家以上,化工园区由28个整合为6个,建陶产能由8.3亿平方米压减到2.5亿平方米,压减70%。计划在2021年底前,全部化解钢铁、焦化产能,不再保留钢铁、焦化企业。同时积极培育具有增长性的新动能,着力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MEMS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等19条产业链,推出28条产业新赛道,确定新经济应用场景项目50个,今年上半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速23.4%,列全省第4位。一减一增,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开启了实现“双碳”目标的加速器。

能链创始人 首席执行官  戴震: 十大计划(行动)里面从生产到运输到消费到回收,都有安排和布置。尤其在氢能源上,淄博走在了全国的先列。所以淄博在这个产业基础之下,只要坚持向前做,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应用城市的典范。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