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牢记嘱托 奋力前进 】临淄:紧盯前沿抓项目 动能转换开新局
中华宽带网 2021-12-12 19:49:32 字号:- +

临淄区坚持紧盯科技和产业前沿,以智能化、数字化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强力推动传统产业延链补链、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发展四新产业,形成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并驾齐驱,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山东隆信药业有限公司有着国内完整的水杨酸产业链,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今年企业利用现有土地,对生产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并建设产品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及产业研究院,如今项目70%的工序实现了自动化。

山东隆信药业有限公司项目部部长 王鹏超:一吨产品(水杨酸)可能只有一千多块钱,做到每延伸一步,附加值可能是5到10倍的增加,说产业链是比较有账可算的,我们争取5年之内,产量上由现在的5万吨减少到2万吨,但是我们的产值呢,由现在的7亿,增长到58个亿。

如今在临淄区,山东隆信水杨酸、齐翔腾达碳四、鑫泰石化碳三、齐峰新材特种造纸等多个优势产业链条均已形成,成为国内外产业龙头。通过传统产业不断拉伸增厚,市场竞争力、亩产效益不断提升。目前,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半导体新材料、新医药等四新产业,成为推动临淄的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临淄区市重大项目中属于四新产业的项目有33个,总投资461亿元。

在山东腾晖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单晶高效电池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项目生产的新型电池采用背面钝化技术等核心工艺,将电池片单位面积效率提升10%—15%、单片功率提升近100%、单机产能提升2-5倍,与其他公司同类产品相比,在效率产能以及成本上具有革命性优势,成为光伏行业的迭代产品。

山东腾晖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姚庆丰:预计今年年底能完成建设,明年第一季度形成产能,大概满产之后形成40亿的这么一个产值。

今年以来,临淄区坚持项目为王,做到“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策划一批”,聚拢五指、全面发力、加速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2021年,临淄区共确定市重大项目60个,涉及工业、服务业、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以及乡村振兴和社会民生等方面,总投资884亿元,其中年内计划投资126亿元基本到位,提前完成重大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两个100%目标。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