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担当作为好支书】 (56)李伟:党建引领社区振兴
中华宽带网 2020-08-25 10:27:57 字号:- +


 从远近闻名的“问题村”,变成党群亲如一家的“和谐社区”;从群众动不动就“敲锣上访”,变成乡风文明的“幸福社区”……这是13年来,发生在淄川经济开发区北苏社区的蜕变。

漫步在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北苏社区,谈起现在居住环境的变化,社区居民个个竖起大拇指。北苏社区两委一班人以饱满的热情服务全体居民,改善社区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量化、硬化、美化社区,共建和谐社区。


 党员干部当好“领头雁”

       2007年,李伟任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从那时,李伟便定下一条“铁规”,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多年来,在李伟的表率下,主题党日活动提前十分钟到场几乎成了每位参会人员的习惯,出勤率常年保持在80%以上。

在北苏,每一名党员既是党的政策的宣传员,也是爱管“闲事”的调解员。社区每名党员挂包联系5至10户群众,定期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并以书面形式向党支部汇报。党支部将意见归类汇总开会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在下次党员活动日时,通报解决和办理情况。

社区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五代理制度、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银农直联,重大事项及时召开党员、居民代表大会表决,党务、政务、财务及时公开。

为了更好的用制度管人管事,社区先后出台了《居规民约》《北苏社区拆迁安置补偿方案》等10多项规章制度,并坚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搞特例、不开后门,用实际行动实现了社区治理依法依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苏的社区拆迁安置坚持“房子不拆,不签协议,不能选号”,当时有些“关系户”为了拿到优先选房顺序,给“两委”成员打招呼、表心意,最终都被拒绝。

在全社区党员干部的模范表率下,时至今日,北苏社区未出现一起因优亲厚友、制度执行不严导致的拆迁信访事件。

                                                   


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15年前,李伟当选为北苏村村主任。

    在当时,因为土地补偿款和一些错综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村里长期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老百姓敲锣上访、阻止项目落地,干群关系十分紧张。

    刚刚当选的李伟,可谓受命于危难之时,事情处理不好,不仅关系到个人信誉,更有负于村民的重托。

“凡是拨到北苏的土地补偿款,一分不少地发给群众。村干部的工资,村集体的发展,由我们村班子自己想办法,决不花老百姓的吃饭钱!”这是2005年李伟当选北苏村村主任时,代表村班子作出的郑重承诺。

为了兑现这个承诺,李伟不仅按规定把土地租赁款的70%发放给村民,就连本该作为社区公益事业留存款的30%资金也全部拿出来,以入保补助、粮食补助、生活补助的方式向村民发放。

“一补三年,户户存万元,强起去种地,真恣。不光分地钱,福利也给咱,酱油面粉和鸡蛋,齐全……”这是村民自编的三句半,也是对社区支部一班人的由衷赞美。

村民对李伟的信任也是这么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在北苏,李伟的电话号码对所有村民公开。遇到年龄大的村民来访,如果李伟碰巧不在,事后他都会主动联系老人。现在大家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就是“有事找书记”,不仅因为这位书记“找得上人”、“办得了事”,更因为他能“一碗水端平”。

李伟说,“老百姓的事就是咱自己的事,你在农村干,你就把村民当成自己人,村民有啥困难咱给他解决。再就是一定公平公正,你要是向着这家,偏了那家,在农村就没法干。





  发展成果造福居民  

        北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

在北苏社区的西南有一处古墓,相传是战国著名纵横家、外交家、谋略家苏秦之墓,名为“苏相墓”,北苏也因在苏秦墓之北得名“北苏”

然而,历史进入21世纪,这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社区却面临着账面亏空,负债累累的局面。社区要发展没有钱不行。如何“破局”,成了摆在李伟案头的第一难题。

李伟告诉记者,上任之后他想方设法搞好招商引资,开展棚户区改造,千方百计努力赚钱,保运转、促发展,使社区面貌一步步发生着深刻变化。社区先后建成住宅楼14栋,安置居民191户,硬化道路2000余米,治理苏相湖,建成文化广场和长廊“五化”了社区环境。

除此之外,修路、装路灯、社区绿化、举办读书会等各种事情都在社区党支部的“业务”范围之内。过去,社区内不少居民因为乱停车问题发生口角,社区党支部及时发现问题,主动联系物业人员划好停车线,居民按照停车线有序停车。

“停车线划好了,居民之间的关系也更好了。针对需求,解决问题,党支部也越来越有威信。”李伟表示,基层党支部不能踩在云端,北苏社区每一户都是社区基层党支部的牵挂所在。

村子发展了,集体有钱了,如何接受群众监督,让百姓放心?

在李伟的主持下,北苏社区独创了以“流水账”的形式,公开社区财务收支管理等事项。村民只需扫一下社区财务公开栏中的二维码,收入总额、支出总额、社区收支、基建收支……钱花在哪儿了,花了多少,一目了然。

近年来,北苏社区投资上亿元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壮大自身条件,同时用优良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投资条件、丰厚的投资回报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北苏社区,切实实现了苏秦“合纵连横”理论。

如今的北苏社区,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社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徐建彬 江学俊)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