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齐点述评 | 今天,淄博与新经济精英携手点燃新引擎 传递出哪些重磅信息?
中华宽带网 2020-10-18 19:54:05 字号:- +

新经济是淄博今天最热的关键词。

从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如期开幕,到高成长企业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独角兽、瞪羚、哪吒等新物种的涌现,有关新经济真金白银政策的发布,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的利好传出……淄博在今天完成了新经济提速的城市宣言,更是对新经济进行了一次深情告白。

这让淄博引发了新经济业界的强烈反响。虽然时间顺序上,淄博是全国第三个举办新经济发展大会的城市,但会议层次、规模和影响力的出色,得到了业内高票点赞。成功源自用力很实,从淄博全天的务实表现就能看到淄博要发展新经济,绝非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真抓实干,求得实效。

本着一份真诚出发,淄博新经济的提速必然行稳致远。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淄博提速新经济未来可期。

今天,淄博与新经济精英携手点燃新引擎

传递出哪些重磅信息?


新经济版图上彰显淄博影响力

今天,从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如期开幕、高成长企业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新经济精英汇聚淄博,一同见证了新经济在这座城市的大潮奔涌。上午开幕的新经济发展大会,让人们淄博在新经济版图上的影响力迸发。现场不仅有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董事长王德禄,能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戴震等为代表的行业翘楚聚首淄博,共有38家独角兽、准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到场。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等市领导出席活动,代表四百七十万淄博人与新经济精英携手点燃了城市新经济的新引擎。

虽然是淄博首次举办的一届新经济大会,在全国范围内,这是第三个举办新经济大会的城市,但此次会议分量十足,参会企业的长长名单上星光闪耀、大咖云集——能链集团、T3出行、星河动力、国星宇航、聚玻网、喵客云、奇安信、新石器、普米斯生物、快电、水滴、食享会、爱泊车、乐聚、京东健康、优刻得、卡奥斯、浪潮、西门子、轻盈集团、深圳地上铁、京东物流……这些赫赫有名的企业基本都是各自领域中的领跑者。

金石相击,必有火花。众星云集的新经济大会,必然传递出众多的重磅信息。首先,是哪吒企业研究报告的发布与一批哪吒企业的闪耀登场。哪吒企业是新经济的新物种,其标准是成立时间不超过三年,A轮(含)前已获得1亿元人民币以上融资的创新创业企业。哪吒企业以其创新模式和创新科技更加面向未来,而具有极强的竞争力,某种意义上是我国培育世界级企业的重要源头。2019年中国的哪吒企业达163家。这些企业的平均成立时间只有2.5年左右,其中六成以上融资额在1~2亿元人民币。此外,2020年截至10月9日新晋哪吒企业达39家。

 在今天的大会上,长城所发布了《新经济 新物种 中国“哪吒企业”研究报告(2020)》。 京东健康、新石器、食享会、村鸟物流、浪潮健康、T3出行、卡奥斯、星河动力、清微智能、兴盛优选、知存科技、云呼科技、爱特云翔、喵客云、快电、国星宇航、普米斯生物等企业当选为哪吒企业。这一在新经济领域内颇具影响力的报告将全球首发地选择在淄博,显然也是看好淄博在新经济领域中的影响力与强劲起势。淄博虽是一座老工业城市,但工业城市优势很足,工业氛围浓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善、配套能力强,产业基础厚实,拥有良好的企业家和产业人才队伍。这显然也是淄博提速新经济的一大实力根源。此外,这座城市还富有多元充沛的科创资源、活力充盈的金融供给、优质一流的营商环境等利于新经济发育的优沃土壤。去年以来,淄博确定了“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产业发展思路。这些基础利好为淄博发展新经济打下了硬功底。目前,在这片适宜土壤上,已有一批新经济企业蓬勃成长。这都意味着淄博有实力成为新经济的策源地和活跃区。

淄博的优势条件,必然要得到新经济生态圈的青睐。在今天,一批新经济的企业与项目现场签约。这是淄博对新经济的再发力,也是外界新经济生态抢滩淄博的实在举动。包括能链集团、水滴集团等25家企业,今天成功携手淄博开启了合作发展之旅。

今天召开的新经济大会,让淄博的新经济影响力得到了极好展现,并赢得了业内的极大回响。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董事长王德禄认为,全国范围内新经济会议目前有三个城市举办。时间顺序上,淄博是第三个城市,但会议层次、规模和影响力都是很出色的。为什么能够办好这次新经济大会,达到一个领先水平?一个明显的因素是淄博在新经济上用力很实。发展新经济,淄博是要下真功夫,硬功夫的。诚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今天的主旨演讲中谈到的,淄博是一个为了发展敢于创新、敢于变革、敢下本钱的城市。

一届成功的新经济大会,为淄博打造新经济高地打出了名气,为发力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赢得了一个良好开局。

读懂淄博对新物种的深情告白

新经济大会上,《新经济 新物种 中国“哪吒企业”研究报告(2020)》全球首发。尤为让人关注的是今天新入列的哪吒企业中,有来自淄博的爱特云翔等企业。

能够引领科技创新、产业变革与经济腾飞的新物种是今天大会上的明星,淄博有了“哪吒”企业的消息振奋人心。但大会上对淄博的利好并不止于哪吒。随着“瞪羚”和“独角兽”等权威信息的发布,淄博的收获再度鼓舞人心。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了《淄博市2020年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东岳氢能材料、新恒汇电子、亚华电子、爱特云翔4家企业获得了准独角兽企业及独角兽培育资质。安泰爱科、齐鲁云商、鲁桥新材料、联能电力、仁丰特种材料、金润德、民基新材料等20家企业在新经济大会上荣膺瞪羚企业。新物种寄托着经济高增长的新期望。其爆发式、跃迁式的几何级甚至是指数级增长,是新经济的一大特征。在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哪吒企业等新物种群体中,淄博今天都推出了标杆,让人眼前一亮。

 新物种的集体亮相之外,更让淄博引发关注的是独角兽生态岛发展愿景的发布。打造独角兽岛,是为培育独角兽企业而营造生态,此举在全国是领先的,在山东还是首创之举。高水准打造独角兽生态岛,让人看到了淄博对新物种的喜爱。但这种喜爱绝非叶公好龙。江敦涛书记说,新物种的涌现,承载着淄博锻造勇立潮头“先锋部队”的期待。他强调淄博将倾尽力量资源,聚焦新经济所需,大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生态环境。这其中的深意不难理解,是真正希望和新物种企业分享淄博这座城市丰厚的文化、产业资源和底蕴。助力新物种企业的发展,也引领淄博新的成长。可见,淄博对于新物种的情感,不仅是淄博这座城市在发力抢占新赛道的希望,更有让新物种能够把根扎到淄博,一块来成长进步的期待。

新经济的深情邀约已经发送

今天的淄博完成了对新经济的深情告白,更迈出了进取新经济的实在步伐。从新经济大会召开,为这座城市进一步配置新经济资源的窗口顺势打开。智力资源汇聚如春风化雨,长城所董事长王德禄作了题为《新经济·新方向——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发展新经济》的主旨演讲;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讲解了大企业平台化演讲;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以实战体验分享大企业平台化的探索。三位行业翘楚以不同视角与淄博共享了发展新经济的智慧与经验。

淄博有关新经济发展的新政也通过大会公布。《关于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的政策措施》等“真金白银”的干货,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前者是淄博这座城市发展新经济的“实操手册”,后者则是对城市给青年人奉上了丰厚红利。循着这些新政不难看到淄博致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搭建高成长企业开放合作交流平台的前景。

谋求新经济提速的脚步很快进一步迈出。在新经济大会举行的当天下午,高成长企业合作交流会成功召开。8家独角兽企业,11家准独角兽企业,8家哪吒企业,4家前沿平台企业以及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与淄博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对话从每家企业的业务出发,寻找与淄博的契合点,交流探讨高成长企业与这座城市新经济的深度合作。新的路径正在探索,路选对了,就有美好的未来可期。

从新经济发展大会,到高成长企业合作交流会,今天淄博与新经济精英携手点燃了新引擎。这是淄博在新经济版图上的一次精彩亮相,更为这座城市发出了共谋新经济的邀约。在新经济大会上,83个企业、单位和个人荣膺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他们中的代表在现场接受了这座城市真诚的橄榄枝。淄博,正以新经济为舞台,邀约更多的城市合伙人一起成就精彩。致力新经济发展的有识之士,淄博纵横驰骋的“超级跑道”已经铺好。一起奔跑,共同跑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前景。邀你来淄博,筑梦新经济!

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