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快讯 | 科学谋划“十四五”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确保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中华宽带网 2021-02-04 15:03:52 字号:- +

2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淄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王连忠向社会发布“十四五”时期淄博市民生保障和改善的重要任务和举措情况。

“十四五”期间,淄博市财政局将坚持“以政领财、财随政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确保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切实把发展“木桶”上最突出的“短板”补上。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突出抓保障。在资金投入上,通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鼓励社会力量增加供给等方式,加大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发展领域保障力度,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在政策保障上,统筹考虑群众需要、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科学制定出台民生政策,稳步提高各项民生保障标准,加快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民生保障制度体系。

突出兜底线。处理好“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的关系,围绕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聚焦“老小孤残”等困难群体,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着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突出促均衡。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和转移支付制度,着力加大对财政困难区县的财力支持力度,稳步提升基层民生保障能力,促进市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突出可持续。坚持既要尽力而为,集中财力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保障水平,又要量力而行,强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切实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防止脱离实际、落入“福利陷阱”。

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齐文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