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186秒 |《山东新闻联播》点赞山铝 以创新之力撑起铝工业脊梁
中华宽带网 2021-03-13 23:24:18 字号:- +

 在淄博市,有一家与共和国同岁的铝厂,在近百年的风雨飘摇中,以创新之力撑起了山东铝工业的脊梁。

张丰杰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954年7月建成投产,至今运行了67年,它的建成投产也标志着中国不能生产氧化铝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这个至今仍在运行的工厂,就是中国铝工业发源的地方。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国家投资5000万斤小米,把建设第一个氧化铝厂的任务交给了山东,800名老兵工在这里一边开荒、一边建厂。

刘化山 山铝首批建设者 离休员工:

一心干活,就是为了国家,别的不想!住是住在瓦罐,白天干活,干10个小时,晚上巡逻,那时候厂里一片青草,草里有兔子、还有狐狸。

1954年,山东铝厂产出了中国第一批氧化铝,并在此后长达12年的时间里,独立承担了国家全部氧化铝的供应任务。但时间很快来到改革开放时期,市场经济初露苗头,中国的铝工厂开始遍地开花,山东铝厂在市场上迎来首批强劲对手,到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下,企业到了生死存亡之刻。

张丰杰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资源和能源短缺,能源价格比较高,产品的转型升级的步伐偏慢,产品附加值比较低,盈利能力非常脆弱。

审时度势,山铝对传统工艺进行创新改造,以拜耳法取代烧碱法工艺,氧化铝的生产成本从每吨3000元降到了2300元,一度实现了扭亏为盈。

孙树举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氧化铝厂主任工程师:

但是当时整个市场的变化下行非常快,氧化铝实际的市场价格,基本上维持在2200多块钱(每吨),最低时低到了2000元以下。

2018年以来,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包括山铝在内的传统企业迎来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以工厂最老的西生产线为试点,山铝再度革新工艺,从生产价格低廉的冶金级氧化铝向生产高质量、精细氧化铝转型,开始二度创业。

孙树举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氧化铝厂主任工程师:

现在来说中铝的杀手锏产品——高品质氧化铝,在国内目前也是唯一一家的,在整个世界上氧化铝品质这一块,应该也属于比较领先的。

眼下,以高标准打造的高端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正在一边建设、一边生产,热火朝天一如当年的800兵工建厂。这家与共和国同岁的老牌工厂,正迎着新时代的春风,开启新的征程。

孔令武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氧化铝厂生产中心技术员:

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坚强勇敢,爱岗敬业,这就是我理解的中国产业工人具有的气质,到了我这一辈,更重要的是作为创新者,来赶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