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这些防汛减灾知识,你必须了解!
中华宽带网 2021-10-09 18:45:14 字号:- +

防汛减灾小常识


1



什么是汛期?

汛期是指江河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季节性水位上涨的时期。

2



什么是防汛?

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汛的含义是指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周期性的涨水现象。

3



什么是洪灾?

洪灾是由于江、河、湖、库水位猛涨,堤坝漫溢或溃决,水流入境而造成的灾害。洪灾除对农业造成重大灾害外,还会造成工业甚至生命财产的损失,是威胁人类生存的十大自然灾害之一。

4



降雨的特性

降雨可按空气上升的原因,分为峰面雨、地形雨、对流雨和台风雨四类。

24小时降雨强度与等级(单位:毫米)

小雨10,中雨10∽25,大雨 25∽50,暴雨50∽100,大暴雨,100∽250

特大暴雨大于250。

5



暴雨预警信号等级划分?

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图片


汛期来了该如何做呢?

↓↓↓

图片
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图片
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图片
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图片
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爆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图片
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图片
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图片
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在这里还要提醒大家:

暴雨、大暴雨等天气下

尽量减少非必要出行

确需出行且有自驾需求时,

一定要牢记“降速、控距、亮尾”

以确保人身安全


来源:国家安全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