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畅通投诉渠道 消费者维权办结率达到100%
中华宽带网 2021-10-14 15:35:51 字号:- +

10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赵凌云就我市文化旅游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说明。

今年以来,全市文化旅游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化解消费纠纷,畅通维权渠道,强化消费教育,开展调查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强化宣传引领。向社会发布了“让我们“带着文明”去旅行”系列公益宣传,倡导各位市民和各位旅游从业者“带着文明”去旅行、“带着文明”来迎客,为构建健康和谐正能量的旅游环境共同努力。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9”中国旅游日及“五一”“中秋” “十一”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积极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等“文明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发放《旅游安全实务手册》《文明旅游宣传页》2000余份;发布了公勺公筷倡议,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在全市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诚信经营、文明旅游观念,真正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围绕民生关切,守护消费安全。对群众关注的“旅游直 销”“买保险送旅游”“边旅游边赚钱” 为噱头的虚假宣传和“不合理低价游”活动,认真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2021年文化旅游系统协同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3家存在非法集资风险的旅游从业单位进行调查取证,并移交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严格依法管理旅行社旅游质量保证金和旅行社责任险投保,全力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加强文化旅游领域广播电视播出、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小耳朵”1处、黑广播12处。整治行动期间,向家电销售商、宾馆等单位发放宣传单1600余份。

畅通投诉渠道,化解消费纠纷。淄博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设立专门机构和人员受理旅游投诉,实现了与12345市民投诉热线、市政府网站、电话投诉等群众反映问题途径的无缝对接,进一步畅通了消费者维权渠道,今年共登记消费者的咨询、投诉、举报655件,办结率达到100%。

推动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中秋假日期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664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219家次,其中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02家次,娱乐场所30家次,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等网络文化市场主体3家次,演出场所2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19家次,A级景区63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44个;发现并处置各类安全生产问题隐患13个。文化和旅游市场无技诉和举报,假日期间总体安全稳定、秩序良好。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在进一步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制度的同时,全面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宣传教育活动,加强行业引导和监督,提高企业诚信经营意识,营造诚信守法、规范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