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市民代表看变化】城乡颜值大提升 群众生活更幸福
中华宽带网 2021-10-19 18:50:38 字号:- +

10月19日,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系列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市民代表30余人,到周村区城北路街道石庙社区、南谢村、北谢村,南郊镇韩家窝村,王村镇彭东社区现场观摩村庄绿化工程及村容村貌等整治成果,让市民代表们切身感受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

村容村貌事关群众生活质量,也是城北路街道石庙社区近年来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社区全面实现户户通自来水,投资12万元购入先进净化设备,保证居民安全用水。对社区内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清理,重新布点垃圾收集点,社区垃圾箱由厢式更换为桶式,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同时,对6600余平方米主次干道进行全面硬化,并安装LED照明路灯。投资280余万元,种植高档石楠、木瓜、玉兰等品种苗木12000余平方米,社区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南谢村、北谢村以美丽乡村连片打造为契机,制定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大力开展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核心的“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投资50万元,对村内主干道垒砌绿化花池1000米,绿化带内铺设花砖500米,种植各类花草树木10余万棵,绿化面积20000余平方米,村庄绿化率达50%以上。投资60万元对村内 26处破损墙面进行整修,对全村40000平方米墙面涂白粉刷,彩绘4000平方米。以郑沈路为中心的村居主干道路重新进行改造升级,全部配置LED照明路灯,安装路沿石2400余米、埋设管道200余米,绿化带重新设计绿化13000余平方米,高标准建设村南景观大道,共栽种苗木40万余株。

南郊镇韩家窝村以打造全域美丽乡村为主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硬件保障。先后筹集2000余万元提升改造进村道路,实施农房能效提升工程;对村内裸露土地开展多形式绿化、美化,沿线栽植各类花草,增设景观小品达1万余平方米;村内供电、燃气、网络、排水、污水等设施齐全,道路硬化率、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率达到100%,村内无积存垃圾、无污水乱排、无粪土乱堆、无脏乱差现象。通过“美在家庭”创建评选、参与村内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方式获取积分,将所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激发调动村民参与“美在家庭”创建积极性,教育引导全体村民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争示范的良好氛围,助力乡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王村镇彭东村突出“四个强化”,把环境整治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第一场硬仗”,先后建成彭东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政治生活馆、水系游园等设施,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显著改善。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环境整治义务劳动40余次,出动人员1200余人次,清理绿化带杂草600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三大堆150余吨,村内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提升。为解决村内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合理规划闲置空间,筹措资金40余万元,在村住宅楼北区建成2600平方米的高标准停车场1个,划设车位91个,在美化村内环境的同时,切实满足村民停车需求。为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投资120余万元,建设观赏亭、水系假山、四季绿植等设施,打造彭东水系游园。同时,借助葫芦山天然优势,投资260余万元,修建健身广场和健步走大道,极大方便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然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