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 | 淄博工陶:突破关键基础材料“卡脖子”难题
中华宽带网 2023-05-26 12:44:41 字号:- +

5月24日,为期三天的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市委网信办组织中央、省、市25家新闻媒体走进先进制造企业,通过深入采访,小切口、多视角、深挖掘,生动展现淄博百年老工业城市迈向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奋进历程。

5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十一站——位于博山区的淄博工陶新材料。

淄博工陶新材料始建于1951年,主要生产高档玻璃耐火新材料系列产品,形成了为液晶、电子、浮法、玻纤、瓶罐及特种玻璃窑炉综合配套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手机液晶屏是玻璃生产企业使用淄博工陶集团研发的陶瓷溢流砖铸模后、注入上千度的液态玻璃一次成型的。在2008年以前,这项技术被美国公司垄断,根本不对我国销售,是“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淄博工陶迎难而上,与日本旭硝子集团、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深入合作,获得发明专利18项,授权专利59项,主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4项,国家级新产品4项,一举突破陶瓷溢流砖生产技术难题,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家生产企业之一,使我国摆脱了国产液晶玻璃基板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齐文华 武敏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