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山东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1平方米,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均居全国前列
中华宽带网 2021-03-12 09:36:28 字号:- +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又是一年植树节。记者11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目前全省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1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48%、绿地率37.26%;全省建成17个国家森林城市、60个国家园林城市,15个省级森林城市、158个森林乡镇、1530个森林村居,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聚焦聚力生态保护修复,齐鲁大地夯实发展的绿色底色。调整成立省绿化委员会,启动实施国土绿化七大攻坚行动。在全国第三个全面推行林长制,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11万余名。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主体工程全面完成,蒙山区域和菏泽沿黄区域2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入选国家重点生态修复项目储备库。去年,“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圆满收官,全省累计造林超过1000万亩。

  各地通过广泛开展义务植树运动,积极创建森林城市“四级联创行动”,推进了乡村绿化和城市森林建设,不仅让森林上山,还让森林进城,极大改善了城乡生态面貌和人居环境。2018年底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数据显示,全省森林面积已增加到4323.4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5%,森林蓄积量增加到9161.49万立方米。我省还积极探索全民参与绿化的新路径,努力拓展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开通全民义务植树省级网站,启动“互联网+义务植树”工作,为适龄公民义务植树提供新平台。   乡村经济林产业蓬勃发展,20万亩以上的林果大县有50多个,涌现出了一大批人均林果收入过万元的乡村、过10万元的农户,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从缺林少绿到绿满齐鲁,在齐鲁大地上,变化的不仅仅是山川颜值,更重要的是生态文明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网红妈妈”曲阜市退休教师舒平,为兑现女儿生前建一片公益林的承诺,变卖家产义无反顾地走进山野,育苗、造林。在她的感召下,来自7个国家和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共同走进大山,合力打造中国的“挪威森林”。十年间,从1人到30万人,从1棵树到漫山遍野。今年,她又率领志愿者转战黄河岸边,共建黄河母亲林。

  今年,我省将深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攻坚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推动林长制走深走实,推进实施科学绿化。以国土三调为底图,抓住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利时机,统筹优化国土绿化与耕地保护、城镇建设、乡村振兴以及海岸带保护等关系,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布局,依法精准拓展植绿空间。开展森林抚育和林相改造,改善树种结构,深入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国家级和省级林草种质资源库建设。

来源:大众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