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王海军:从农村到军营,又从军营回到农村
中华宽带网 2021-09-17 14:56:29 字号:- +

编者按:近日,山东省2021年度“齐鲁最美退役军人”与淄博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名单出炉,老兵左文平与10位优秀退役军人成功入选。

为选树先进典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起向淄博11位"最美退役军人"致敬活动。期间,记者将带领你走进老兵记忆长河,聆听他们的军营过往,洞察他们正在奋斗的当下以及可以触及的未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梓博

一身戎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奉献社会。

王海军,现任山东桂北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12月至2016年12月,服役于武警广西总队,2018年回到家乡沂源,从事新型农业温室大棚红心火龙果种植。穿上军装,他保家卫国,用青春热血投身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不忘初心,退伍不褪色,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为家乡奉献自己的力量。

圆梦军营,争做一名优秀战士

见到王海军时,他正在大棚里和工人种植草莓,虽然身为公司董事长,但是他每天仍和工人一起,到地里干活。“咱就是个庄稼汉,每天干点农活心里才踏实。”

1985年,王海军出生在沂源大张庄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艰苦的生活条件,练就了他自强独立、敢拼敢干的性格。而他的父亲就是一名老兵,从小父亲就对他严格要求。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军梦的种子,从小就在王海军心里扎下了根。“那个时候对军营特别向往,有时候会偷偷穿父亲的军装,别提多神气了。”终于,在2004年12月份,王海军圆梦入伍参军,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初入军营,王海军既兴奋又紧张,他苦练本领,并刻苦学习各种知识,很快在不对脱颖而出。在武警广西总队服役期间,他多次参加执勤、处突、抗洪抢险和维稳任务,连续12年参加东盟博览会警卫任务。先后担任过班长、代理排长,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标兵士官,参加东盟博览会勤务,被团中央评为“东盟执勤先进个人”,参加广西成立50周年保卫勤务,被评为自治区模范代表”。

“农村出去的人,最不怕的就是吃苦。作为一名军人,我没给父亲丢人,也没给自己丢人。”王海军这样总结自己的军旅生涯。

投身乡村,自强自立撑起“一片天”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王海军说,在部队取得成绩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2016年,他服役期满,当时面临的是转业和自谋职业两条路。“部队培养我这么多年,应该给地方政府减轻安置压力,所以我毅然决然选择了自谋职业这条道路,回到了家乡沂源。”

初入社会,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让王海军一时难以适应。但是他没有就此消沉,简单调整之后,他应聘到当地一家公司担任驾驶员。两年的时间,他驾车随老板走遍了山东及周边省份。就在出差的过程中,王海军发现设施农业将来一定大有作为,于是就辞职开始创业。

经过实地的考察,多次论证,王海军认为火龙果种植在北方非常有前景,省工省力,效益高。在大张庄镇和小官庄村的支持下,王海军流转土地300余亩,进行火龙果等农作物的种植。目前已流转土地309亩,带动脱贫50户,与广西金福农业、广西农学院建立长期合作。

目前已建设完成10个日光温室大棚,一个6000平方阳光玻璃大棚,在建8000平方连栋棚两处、电商果蔬供配中心一处,配备了先进的产品追溯及农残检测设备。同时,按照“互联网+农业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广应用先进智慧农业建设及配套先进技术,采用”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引领方式发展项目,与国内多家大型超市实现了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项目将来可带动周边11个村200户村民增收致富。

坚守初心,军人品质永续流传

事业逐渐有了起色,王海军并不满足,他一直坚守自己的初心,把军人的品质带到了实际工作中。“我们退役军人对社会的贡献也许不是最优秀的,但我坚信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好自己的事业”。

吃水不忘挖井人,王海军也没有忘记支持他的父老乡亲,一直在积极回馈家乡。2019年,在大张庄镇的支持下,王海军的公司获得扶贫助农资金200万,让公司的发展再添助力,他把每年收益的6%用于180户贫困人口的脱贫分红。而且逢年过节,他总是去村里看望孤寡老人等。

发展到现在,王海军的种植规模及你不扩大,主要种植草莓、红心火龙果、百香果、阳光玫瑰葡萄等南方水果,建成了新型种植大棚8个、露天采摘园20亩,安置农村劳动力100多人。

他说,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作为企业,将全力以赴、担当作为;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要争做先头部队。“我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没有忘记我们当年在军旗下许下的铮铮誓言,没有忘记党的培养和教育,我要把部队练就的作风和精神继续发扬广大,让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生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