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省疾控中心呼吁老年人积极接种加强针
中华宽带网 2021-11-13 09:40:54 字号:- +

当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范围已扩大至3岁及以上,但仍有部分老年人处在观望状态,未接种疫苗或未完成全程接种。“老年人其实更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月10日,山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免疫预防管理所所长张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人群,更需要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张丽表示,监测数据显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成年人和儿童,风险程度甚至数以百倍计,其中慢性病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可使新冠病毒感染风险降低5倍,住院和死亡风险至少降低10倍。国内本轮疫情中,部分老年人由于没有接种疫苗导致感染风险加大,而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即使发展为重症,由重症转为轻症所需时间也大大短于未接种疫苗者。

张丽指出,认为老年人很少出门,没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看法是错误的。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老年人经常出入的超市、农贸市场、社区活动室等人群密集场所,感染风险相对较高。不仅如此,病毒也可以通过家庭成员携带回家而导致老年人感染。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在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前,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不同年龄组人群的I、II、III期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于老年群体中的慢性病人群,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明确规定,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专家建议,老年人也应积极接种加强针。国内外研究结果显示,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后,新冠病毒感染发病的风险比未接种者明显降低,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发病,尤其是重症、死亡方面效果明确。但随着接种时间延长,中和抗体水平会逐渐降低、预防发病的效果也会下降,加强免疫接种是提高机体针对新冠感染免疫的有效措施。因此,我国要求对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后的18岁以上人群接种一剂次加强针。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如全程接种后满6个月,应积极接种加强针。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