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忽然,想去坐船了
中华宽带网 2023-03-18 23:24:24 字号:- +

江北水乡,清波荡漾

古城的故事,幽幽淡淡地流淌

桨声轻唱,从容安详

我乘着船儿游在古城静静的水巷

图片 

图片



01
图片


  一橹一伊人,一城一梦乡。


  台儿庄古城,“中华古水城”,遍布18座汪塘和15千米古旧水街水巷,衍生出的游船体验成为独具一格的风景和特色。


  过去,船是生产生活用具,撒网、养鱼鹰,接新娘,采莲挖藕去赶水上集市……那时的人们怎么也想不到“休闲”这两个字。


  如今,船妹子一曲家乡谣,仿佛银河落入人间,一条条挂着红灯笼的摇橹船,在被灯光渲染的水街水巷中缓缓前行,水波荡漾,别有韵味。


图片


  一河渔火,不夜城。


  夜色朦胧为古城披上了一层轻纱,点点灯光勾勒出八大建筑风格的轮廓,将古香古色的亭台楼宇、小桥流水装扮得绚丽夺目,重现了一河渔火的运河盛景。


  从参将署码头乘船一路向东,广汇桥倒映在河面,两岸的红色灯笼高高挂起,坐在摇橹船上,随手一拍就是一幅梦幻的画面。


  船儿摇荡至至尊桥,酒吧街灯光四起,动感十足,乘船漂游,悠闲又自在,青春又浪漫。


  复兴楼位于古城的中心位置,是古城最高的地标性建筑,整栋楼灯火辉煌、宏伟震撼。


  在牛市汪,水渠在灯火中若隐若现,此时船妹子轻轻地划着小船,穿过满城灯光,桨声灯影中,歌声悠悠,不在江南、胜似江南。


图片



02
图片


  船行内河,内河联通京杭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段月河,这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收录的中国大运河遗产点之一。


  城荡漾在水中,通达世界。

图片 

  台儿庄还有“曾曾祖父辈”的运河。


  1994年,中国社会科学考古研究所与枣庄市文物部门联合考古,在台儿庄张山子镇侯塘村南发现一条人工古运河。它开凿于2700多年前,由古偪阳国开凿,比邗沟还要早,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运河。


  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京杭大运河泇河段正式开通,台儿庄一举成为漕运枢纽、水旱码头。据《清·峄县志》记载,台儿庄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难怪被乾隆皇帝钦赐为“天下第一庄”。


图片


  城内万家大院有“老奶奶辈”的银杏树,守护了台儿庄四百多年。


  “老奶奶”看见了“开泇三公”(指舒应龙、刘东星、李化龙,均为明代负责河漕事宜的官员)下榻台庄公馆,看见了康熙皇帝盛赞这里“风光与江南水乡别无二致”,看见了乾隆皇帝巡游台儿庄,看见了前来镇压幅军起义的僧格林沁给了万家铜炮,看见了小孩们快乐地与野鸭比凫水……


  台儿庄形成于秦汉,繁荣于明清,“既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的恬淡与从容,也有因漕运而兴的富庶与繁盛……”


  历史上,它曾经一度为楚国的庄园,瑰丽多炫的巫楚文化让它熠熠生辉。从明清时这里拥有七十二座庙宇可见一斑。


  台儿庄古城筑城四次,毁于战火、水灾,重建,新生,像凤凰涅槃,花开与花落,波澜不惊。


图片



03
图片


  古运河滔滔似酒,酒如诗。


兰陵美酒郁金香,

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

不知何处是他乡。


  《客中行》是李白在兰陵旧疆台儿庄落笔的得意之作。


  2011年5月,我国台湾著名诗人管管醉游古城,他好似李白重生:“俺李白仗剑行走江湖,酒在哪儿哪里就是故乡,今日在兰陵醉死成为荷花。”


  1988年,原文化部代部长、诗人贺敬之回故乡台儿庄,写下《题赠台儿庄酒厂》:


名地名酒台儿庄,

酒家争赶兵家强。

一杯载我三乡去,

诗乡梦乡到故乡。


图片


  台儿庄出产的美酒沿运河行销南北。酒风,于传承流转中醇香依旧。也因了这酒,这里民风“剽轻,好游侠,能赴人之急”。


  ——台儿庄是豪放派与婉约派的综合体。

图片 

  而这种不屈的精神因子在清末民国时期,突发成为反抗腐朽政府与抵御外辱的精神支柱。清咸丰年间,幅军在这里起义;1938年,这里爆发了震惊世界的台儿庄大战。“……红血洗过的战场,一万条健儿在这里做了国殇。”


  还有活跃在运河两岸的运河支队,以船为交通工具,“在鬼子头上跳舞”,与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团结协作,毙伤、俘获日军近千人、伪军4000余人。陈毅赞称:“运河支队可以写成一部大书。”毛泽东称其“是一支很能打仗的队伍”。城内的惟杨坊就是运河支队的秘密联络站。


  还有更为久远的“传奇”:公元前563年四月初九至五月初八,偪阳国以弹丸之地,力敌晋鲁宋等十三国重兵,前后鏖战29天,诠释了不屈、捍卫了尊严,谱写了古代战争史上的壮举。



04
图片

图片


  曾经为洪水走廊的台儿庄,过去人们筑台而居,陆续筑了雷台、王台、李台、龙台、朱台、孙台等。现在,城内有“凤凰台”“朱台”“金台”。在这里,乘船“上台、走运、咧起”是一种极特别的体验。


  上台意为上台儿庄、走运意为走运河行大运、咧起意为干杯,三个词就展现出台儿庄的豪爽大气、热情好客。

图片 

  台儿庄的船种类繁多,清代吴敬梓在《儒林外史》中写到一种“马溜子船”:“庄征君别了台儿庄,叫了一只马溜子船,船上颇可看书。不日来到扬州……”


  现在,古老的大运河上,画舫来来往往,乘坐着五湖四海的游客,承载着百年的时空对话。


  对于绘画爱好者来说,古城更像是一幅淡淡的水彩画,用一支画笔,蘸一些颜料,描绘出心中的水乡梦。

图片 

  总有一句歌词,诉说着你的故事,总有一段旋律,能容纳你的情绪,在台儿庄古城里与时光相逢,春风也变得不一样。而当夜幕降临,彩色的光影铺陈于古运河上,全城又恍若星汉……


图片


  ——突然间,想和你一起去坐船。


(本文摄影:孔闯)


来源:“山东宣传”微信公众号(ID:sdxcweixin)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